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營養師講解!】 鄭秀文推食隔夜紫薯有「抗性澱粉」、比紫心番薯更有效減肥?營養師話最有效係咁食!

早前鄭秀文就拍片大談紫薯同紫心番薯原來係唔同,雖然佢都唔係好識分,但就提及紫薯比紫心番薯更低糖份及熱量,變相更有效減肥,而鄭秀文更推薦如果想減肥效果更顯着,可以把紫薯隔夜食產生「抗性澱粉」減低澱粉質吸收,咁究竟真唔真?不如聽吓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吳瀟娜(Lillian)點講!


點分紫薯同紫心番薯?

原來紫薯同紫心番薯係屬於唔同科類!紫薯屬於甘薯類,表皮和薯肉均為紫色,表面較平滑;而紫心番薯則屬於番薯類,表皮是啡色又或是紫色,亦都比紫薯粗糙,而薯肉的紫色就比紫薯更深!


食紫薯比紫心番薯更有效減肥?

營養師Lillian表示,雖然紫薯熱量確實比紫心番薯低,但實質上兩者熱量相差不是太大,而且紫薯和紫心番薯各自含有不同的營養素,例如紫薯的維他命A及花青素含量較高,有較好的抗氧化功效;而紫心番薯則鉀質較高可以去水腫,兩者皆屬高纖碳水化合物,所以建議減肥時應交替食用,同時吸收兩者的好處。


食隔夜紫薯產生「抗性澱粉」可減肥?

「抗性澱粉」的產生是由紫薯、白飯這類澱粉質食物經過一天冷藏後,由部分澱粉質轉化而成。它是一樣不被身體消化吸收的物質,同時有助增加飽足感,變相讓我們吸收少了澱粉質而減少熱量吸收。但一般建議以冷飯或不加熱形式進食,因若果再次加熱就會減少「抗性澱粉」含量。


不過Lillian都補充,其實當中產生的「抗性澱粉」含量不是太高,所以對減肥效用不是太有幫助,不能單靠「抗性澱粉」減肥。若果真的要減肥都是要配合一個整全營養均衡的減肥餐單才可以。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