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他汀類藥物可長服嗎?

  在降膽固醇治療中,他汀類藥物是全球醫療界指定的一線藥物,能有效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亦即「壞膽固醇」。人體大部分膽固醇由肝臟製造,只有小部分來自飲食,他汀類藥物可壓抑肝臟製造膽固醇的酵素,從而降低膽固醇。已有大量研究證實這種藥物可減少心血管病出現、復發及減少中風機率,好處毋庸置疑。

  若已有心血管病包括冠心病或缺血性中風等,或有高心血管病風險,即年過四十歲以上,同時有高危因素如家族病史、高血壓、糖尿病或吸煙習慣等,即使膽固醇不高,亦建議服用他汀類藥物作預防性治療。另一方面,血管發炎也可誘發心血管疾病,他汀類藥物則可減低身體炎症指數,故以目前的指引是,儘管膽固醇未超標,但若炎症指數高,患者也可能適合服用。

  常有患者問及,用藥後指數恢復正常,是否可停藥?然而一旦暫停,身體會失去藥物的保護,肝臟恢復製造膽固醇,水平必然上升。患者須明白他汀類藥物功用是預防復發,因此即使指數達標,仍須長期服藥,方能發揮最佳療效,所以未經醫生許可前,切勿自行停藥。患者可換個角度想,他汀類藥物即保健藥物,可避免將來中風及心臟病,亦等於大家服用保健藥、糖尿藥或血壓藥般,也不會只吃一段時間便停止吧?

藥效遠超副作用

  此外,亦有患者擔心長期用藥有副作用,但眾多研究已證明,他汀類藥物副作用甚少。如劑量不太高,一般只有很小機會影響肝酵素。有患者指藥物引致肌肉痠痛,然而如用藥前已有此現象,很大機會並非與藥物有關。

他汀類藥物亦可使血糖數值上升,但並非大波幅上升。簡而言之,它對於心血管病高危人士,用藥效益遠遠超過副作用,包括能穩定血管斑塊、預防急性心臟病、減低傷殘或死亡風險,而且他汀類藥物亦無耐受性問題。其實筆者亦有服用這種藥物,只要了解藥物利弊,並配合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避免攝取過量飽和脂肪及避免反式脂肪,便能將藥效發揮至最佳。

心臟科梁達智醫生

心臟科醫生強心訣竅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