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4%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麥美芝】防致癌物 智飲樽裝水

  食安中心早前發現來自泰國某品牌的梳打水,當中「溴酸鹽」含量超標,溴酸鹽乃樽裝飲用水以臭氧進行消毒過程時常見的副產物,歐美將其列為「2B級」潛在致癌物,消費者不可不察。

留意食用標籤
  根據食安中心指出,溴酸鹽是溴酸在水中的狀態,食水中的溴酸鹽主要是當水進行臭氧化過程而產生的。若果大量攝入溴酸鹽可能會出現腸道症狀,包括惡心、嘔吐和腹痛,嚴重者可能影響腎臟和神經系統。現已有證據顯示,溴酸鹽可能令動物患癌。

  雖然攝取過量溴酸鹽會令人類致癌的定論,仍有待更多數據指引,例如攝取分量及年齡的分野等,但為保安全及健康,還是少攝取為妙。事實上,現時已有使用「無臭氧技術」,例如以紫外 消毒的食水淨化新科技,只是成本較臭氧消毒為高。建議消費者購買樽裝水飲用前,可查看瓶身的食用標籤是否標註「溴酸鹽(Bromate)為0」這標示。

計算合適飲用量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營養師麥美芝(見圖)說:「據新聞所指,部分樽裝水的溴酸鹽超標。飲用這些水容易引起腸胃不適,長期過量攝取溴酸鹽或會引發急性腎衰竭。溴酸鹽是樽裝水用臭氣消毒時殘留的副產品,本地自來水則採用氯氣消毒,並沒有溴酸鹽問題,因此,如想減少攝取溴酸鹽,其中一個方法是多自備清水。」而每天喝多少才足夠也是保健關鍵,大家可將體重(公斤)乘以 35(毫升)便可得出適當的飲用量,例如體重五十公斤,每天所需攝取水分即50×35=1,750毫升。以每杯水二百五十毫升計算,每天喝七杯水便足夠。

  麥美芝補充,以上建議的飲用量中,非只限於開水,可以包括其他飲料如牛奶、茶、湯水等。選擇其他飲料時,需要留意有否加入大量糖分或脂肪。高糖飲料包括人造果汁、汽水等,高脂肪飲料則有加入大量花奶的飲料如奶茶、咖啡等。含太高咖啡因飲品如濃茶、咖啡等,除刺激神經系統,亦具利尿作用,故不應經常飲用,或飲用後,需要多喝白開水,以補充流失的水分。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