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六字訣養生法(二)

  今期續談「六字訣」,默讀時要訣說外,還要注意,默讀噓時要睜大眼睛;默讀呬時,要把雙手向上托舉;呵時,可將兩手舉起交叉腦後;吹時,可兩腿下蹲、用兩手抱膝;呼時,要將口唇微收;嘻時,要躺臥在 進行。

  噓、呵、呼、呬、吹、嘻六字各有主治:噓字主治肝經、咽喉乾燥、面青無華、眼紅赤、多眼分泌物、目疼痛、兩脅下疼痛、小便色黃赤或小便不利、排尿困難疼痛等疾病。呵字主治心經煩躁不安、喉部生瘡紅腫熱痛、汗多、手足掌發熱(五心煩熱)、咽乾口渴等疾病。呼字主治脾經有熱、痰多、目發黃、喉腫痛阻塞、鼻出血、口乾舌痛、身體沉重、腹脹滿不適等疾病。呬字主治肺經喘咳、煩躁口渴、胸膈煩悶不適、痰多、手足掌發熱、受風汗出等疾病。吹字主治腎病身體瘦弱、面色發黑、口乾、耳鳴、咽喉腫痛、兩大腿內側疼痛、足根煩熱疼痛等。嘻字主治三焦病、面頰疼痛、喉腫痛阻塞、耳閉塞聽覺等。以上所治是心、肝、脾、肺、腎和三焦這六經中本經的疾病。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