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訣配合飲食養生

更新時間:08:20 2020-06-03
發佈時間:08:20 2020-06-03
吳錦
吳錦

  今期續談如何善用六字訣養生法,對於因為五臟虛弱不足而引起的疾病,進行六字訣養生法之餘,還應配合藥物和飲食治療,以「氣和味」補益五臟。《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有指「形食味」,形,指形體,包括臟腑、經脈、筋骨、皮毛及血肉等有形之體,味,指飲食營養物。

  形體根據吸收飲食營養而生長、發育,所以又可以說飲食五味滋養 形體(因味歸形),形體得到滋養,便能產生元氣,元氣就是飲食中的精氣。

  精氣充養形體,才能使形體健壯,所以說形體必須依靠精氣才能生存,氣化活動正常才能產生五臟之精,飲食營養豐富才可使形體生長。因此,補益五臟,以飲食五味為宜。如果出現了五志(喜、怒、憂、思、恐)失調的疾病,這時應根據五臟和五志五行相生剋的原理,並配合六字訣功法治療,此乃上佳的調治、養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