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運行血脈健身法(上)

  不少著名養生古籍中都曾提及:養生者,形要小勞,無至大疲,水流則清,滯則污。養生之人,欲血脈常行,如水之流。坐不欲至倦,行不欲至勞,頻行不已,然宜稍緩,即是小勞之術也。故手足欲時其屈伸,兩臂欲左挽右挽,如挽弓法般。或兩手雙拓,如拓石法。或雙拳築空,或手臂左右前後輕擺,或頭項左右顧,或腰胯左右轉,時俯時仰,或兩手相捉細細捩,如洗手法,或兩手掌相摩令熱,掩目摩面。期間隨意為之,各十數次而已。每日頻行,必身輕目明,筋節血脈調暢,飲食易消,無所壅滯。體內的小毛病,都可為之解決。

  總括言之,養生之道,平時要注意適當的體力勞動,但不要過度勞累,就像水一樣,流動則清,停滯則濁,養生的人也一樣,想血脈通暢,就要像水一樣流動。坐不能直至疲倦,行走不能太勞累,如果需要不斷地步行,則步伐要放徐緩,這就是所謂的小勞之術。下期教大家如何進行相關術式,動作很簡單,絕大部分人都可完成。

吳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