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健樂族】志情致勝——精神健康疫症

  由香港精神科專科學院現正推出的《Care4ALL香港精神 —— 同舟共行計畫》 (下稱Care4ALL),資助近期社會事件或新冠肺炎引起情緒困擾的香港市民,成功申請者,可接受八次免費專科診症及上限$8,000藥物的免費服務。

  過去一年,反修例風波引發一連串社會事件,牽動了大家的情緒,特別是青少年,心理上承受很大壓力。香港精神科專科學院於今年1月至3月進行的的調查發現,大約兩成二十歲至二十九歲人士患有嚴重抑鬱症。十九歲以下青少年更高達六成。至今被捕人士超過九千,他們面對司法程序的不確定、忐忑不安,深感前路茫茫!更不幸的是,年初開始因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令經濟下滑,出現失業、裁員潮種種問題,情況雪上加霜,使情緒病病患變得十分普遍,已經演變成「精神健康疫症」。

面對不完美社會

  過去半年,筆者與其他精神科專科醫生同事幫助很多患上「精神健康疫症」患者,特別是青少年,普遍的症狀是沮喪、抑鬱、焦慮、無助、絕望、失眠、缺乏動力、提不起勁,甚至出現尋死念頭等等。個別個案得不到家人諒解、經濟拮据、學業成績一落千丈。

  當我們面對不完美社會時,很容易失去信心,喪失了應付困難的動力及理智。幫助情緒病患者,除了適量的藥物舒緩情緒外,也要幫助他們重拾信心。家人的支持亦相當重要,個別個案與家人有分歧,彼此之間需要互相諒解和尊重。Call4ALL的個案患者情況穩定後,會被轉介至醫管局精神科專科門診繼續跟進,但願每一位「精神健康疫症」患者都逐漸康復。

  現時仍然有很多患者仍未接受治療,我們精神科專科醫生,不論是醫管局或私人執業醫生,均會悉心治療每位患者,也會保障個案的個人私隱。祝願每一位香港人互相扶持,克服困難。香港重見光明!

     Care4ALL

查詢及WhatsApp / 6020 2493

精神科專家助擊退負面情緒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