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隱形殺手病 夏日童防尿道炎

  對於尿道炎大家應不會感到陌生,尤其女性,據近年統計顯示,女性感染尿道炎比例相當驚人,調查亦指出,尿道炎對小童的影響未受足夠重視。此症不但容易復發,而且可對孩子造成永久傷害,加上病徵又不明顯,有機會成為兒童「隱形殺手病」。

結構問題導致
  女性患尿道炎風險頗高──畢竟不少數字反映,有逾半女性曾患此症,原因與身體構造有關,尿道炎主要是尿道受細菌(如大腸桿菌)感染引發,女性尿道較短,細菌較易入侵,一旦個人衞生稍有疏忽,感染率便較高。明德國際醫院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司徒達燕說:「除了女性,年紀小的孩子也屬於高危族。不分男女,少於一歲因為發燒而求醫的小孩子,患尿道炎的約佔百分之七。」

  值得留意是除了衞生因素,孩子很多時是身體結構出現問題如尿道畸形、閉塞、倒流等而引發尿道炎。司徒醫生強調,如不根治結構性問題,可令此症頻密復發(嚴重的可三個月內復發數次),更有機會引起嚴重併發症如敗血性休克,令腎功能永久受損。司徒醫生建議,一旦發現尿道炎徵狀,應即時帶小朋友做檢查,以確定感染原因並適切治療。

孩子不懂表達  
  一歲以下嬰兒,男女童患尿道炎的比例大致相若,然而男孩其後患尿道炎機率會下降,「最主要原因是男童包皮生長會改善尿道清潔狀況,因男童在剛出生時,有七成機會出現包皮過緊情況,比較容易引致尿道不潔、排尿不清,令病菌在尿液中大量滋生,大大提高感染尿道炎機會。然而,由於現時不少男童年幼時已進行割包皮手術,加上至三歲左右,男性包皮會自然退縮,減少細菌在尿液滋生的機會,故男童在一歲後感染尿道炎機率會慢慢降低。」

  須注意尿道炎徵狀包括小便時尿道感赤痛、灼熱、尿頻、發燒、腰背痛、嘔吐等,成年人不難察覺,惟年幼孩子不懂表達不適,故家長須多加留心。如發燒不退又沒其他如流鼻水或咳嗽等感冒徵狀,應盡快求醫。

多飲水排走細菌
  尿道炎有機會反覆復發,可造成永久損害,司徒醫生指,注意日常衞生是基本預防方法,「很多人不是不整潔,而是方法有誤,例如女性肛門較男性接近尿道,故大便後清潔時應向後擦,而不是向前,以防將大腸桿菌等病菌,由肛門帶到尿道。司徒醫生又提醒,多飲水也是相當有效的預防方法,因人體排尿的同時,可將依附在尿道的細菌一併排出。一旦飲水量不足,排尿次數減少,就會讓細菌有機會依附尿道黏膜上,增加感染尿道炎及膀胱炎風險。她強調:「尤其小朋友,應自小教育、引導他們,勿養成常憋尿、少飲水的壞習慣。」

完成抗生素療程
   無論成年人士還是小朋友,治療尿道炎的方法主要是服用抗生素,以對抗炎症。一般使用抗生素治療約需三至七天,視乎個別病情調整用量。最重要是依照指示服藥,不可任意停藥,否則不但會延長治療時間,更有機會令細菌產生抗藥性。

  司徒醫生表示,夏季天氣炎熱易流汗,一旦因汗液引起下體紅腫又沒適當清潔,確較容易遭細菌入侵。然而,若因炎熱天氣而令人多飲水、多排尿,亦可助減患尿道炎風險。不過,若流汗量大又不適時補水,使排尿次數減少,便易令尿道受感染,故保持良好生活及衞生習慣至為關鍵。

  文:安格斯 
  部分部片:星島圖片庫

●如廁後的清潔方法必須正確,以避免尿道感染糞便的細菌。

●患者需要完成整個抗生素療程,以防產生抗藥性。
●日常多飲水,有助排走細菌,防患尿道炎。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司徒達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