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1º
  • 62%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健樂族】志情致勝——持久疫戰的強逼症

  勤洗手、戴口罩!衞生部門不斷提醒市民注意衞生。全球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已逾八百萬,香港受感染個案暫時雖只有一千多宗,但大家仍時刻保持警覺,預防被感染。近月來,部分經筆者診治下,已康復的強逼症病人紛紛回來求助,他們或多或少受持久抗疫下,必須高度注意衞生的意識影響而重現強逼症症狀。

強逼症是情緒病之一,患者花掉大量精力和時間進行重複又重複的行為。清潔只是其中一種,還有其他徵狀,例如重複檢查爐具、電器,以避免發生意外;反複計算,避免出錯等等。近年人類學家對強逼症有了新的認識和定性。

嚴重者服用「血清素」

  強逼症患者佔人口約百分之五,多年來百分比也十分穩定,其實,此症對人類生存有一定作用,上古時代人類鑽木取火烤熟食物,避免進食受感染的生肉,但必須有「強逼症患者」不厭其煩把食物洗滌乾淨,徹底烤熟,才能確保清潔衞生。大自然有很多有毒的植物,也有毒蛇猛獸,經常用水清潔兩手,也證明可避免生病。古時社會存在很多不明的疫症和傳染病,必須有一些「強逼症患者」提醒大家注重衞生,嚴守紀律,才可確保族群遠離天然災害及危險。積穀防飢、未雨綢繆,也是強逼症的特質,也是人類存活下來的重要因素。因此強逼症患者的擔心和恐懼也是有根有據的,對社會安全穩定亦有一定幫助。

  我們現在對強逼症有了以上重新的理解,消除了患者對患病的心理壓力。至於疫情下的強逼症治療,只需要幫助他們作合情合理的清潔消毒行為,用科學數據來說服他們,以減輕受感染的憂慮,聽取建議後,病人一般都會安心。如果情緒仍然過分焦慮,便需要服用「血清素」藥物舒緩情緒。

精神科專家助擊退負面情緒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