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健樂族】心有所術——治療心力衰竭

  治療心力衰竭,其臨牀目標:減輕心臟負荷,病因治療,改善心臟泵血功能,提升生活質素,預防猝死。

1.減輕心臟負荷:減低勞動量,並有適當休息和睡眠,控制體重與鈉(鹽)進食量。可是,多數患者需要用藥物去幫助減輕心臟負荷,以下簡述抗心衰藥物:

利尿劑(如Furosemide)是常用藥,可幫助排鈉、減少水腫,令回心血容量減少,改善心衰病徵。

血管擴張劑(Vasodilator)幫助降低血壓,減低死亡率。藥物包括ACE對抗劑(Lisinopril、Enalapril等)、A2對抗劑(Valsartan、Olmesartan等)、硝酸甘油。新藥物組合Sacubitril-valsartan,最近已成為左心室射血分數低於40%患者的一線治療,而ACE及A2對抗劑則退歸二線。

乙型阻斷劑(Metoprolol、Bisoprolol等)降低心跳負荷、減低死亡率。

鹽皮質激素受體對抗劑(如Eplerenone等)是保鉀利尿劑,屬於二線藥物,個別病人或可受益。

新的糖尿藥(SGLT2對抗劑)對預防心衰具臨牀效益,減低死亡率。

新藥Tolvaptan可幫助治療低鈉血症伴隨心衰的患者。

對於心衰伴隨房顫病人,強心藥Digoxin在控制心跳方面有效益。病情非常嚴重者可能要靜脈注射強心藥(如Dobutamine等)。

2.病因治療:即針對心臟病的起因及潛在加重因素,例如嚴重貧血者、輸血;嚴重高血壓,積極降壓;嚴重冠心病,或需要接受冠狀動脈手術舒緩病情。

3.改善心臟泵血功能:部分患者可接受心臟再同步治療(CRT),以協調心房與心室之間的運作及泵血功能,但不是所有患者適用。

4.預防猝死:植入式除顫器(ICD),決定需要CRT的病人,其實大多數都需要植入「CRT+ ICD」組合,幫助預防猝死。ICD的醫療適應證包括以下的患者:(1)心臟驟停的倖存者、(2)左心室射血分數≦35%的、(3)患惡性心律不齊的。

5.心臟移植:部分嚴重心衰患者可受惠於心臟移植,術後一年死亡率應少於15%, 而術後的中位生存期(Median survival)應有十一年。

個別患者具有不同的需求,抗心衰藥物組合亦會因人而異。至於哪一種治療方式適合患者,最終由病人與醫生共同決定。

心臟科專科醫生羅鷹瑞

心臟科醫生強心訣竅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