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0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健樂族】乳健同行——乳房假體植入,會否引起癌症?

  對許多女士來說,乳房是女性的身分象徵,部分愛美的年輕女性會選擇隆胸,部分乳癌病人因需要接受全乳切除手術,而需要進行乳房重建。隨着醫學進步,無論你是甚麼原因為乳房動手術,相關手術已經愈來愈成熟,尤其對乳癌病人來說,彷彿提供「重生」機會,讓她們在術後回復正常生活。但女性們不禁疑惑,到底隆胸或是乳房重建手術,會否增加罹患乳癌或復發風險?

  讓我們先了解隆胸和乳房重建手術的分別。隆胸,顧名思義就是將乳房增大的手術,而手術接受者本身的乳房完好,希望透過外科手術,例如置入水袋或矽袋,達致將乳房增大的效果。至於乳房重建手術,則是針對因健康問題如乳癌,需要切除整個乳房,同時又希望可以盡量維持乳房原本形狀及外觀的病人所進行的手術。相對而言,乳房重建手術較隆胸複雜。

  到底隆胸會提高乳癌的機率嗎?醫學界統計顯示,假體植入者與未植入假體者,乳癌發生機率是差不多,而目前尚未有資料證明,隆胸與乳癌有關連。但隆胸後的女性亦應定期接受乳房健康檢查,確保植入物沒有破裂或移位等危險。有隆胸的女性因擔心乳房X光造影檢查要擠壓乳房,恐令植入物破掉而對檢查卻步。事實上,放射技師在檢查時會將植入物推後,讓儀器只擠壓重疊的乳腺組織,然後才進行X光檢查。

  至於乳癌患者在乳房重建後會否容易復發?資料指出,乳癌早期手術後進行假體植入不會增加乳癌復發率。這些矽膠(Silicone)製成品植入物在醫學上應用了接近半個世紀,幫助了不少乳癌病人重拾自信。

  雖然自2011年醫學界發現一種淋巴癌生長在包裹植入物外圍的胞膜,迄今全世界發現五百多宗,但絕大部分都是白種人,亞洲只有一個韓國人及一個印度人。從個案中分析,這種淋巴癌生長速度緩慢,大多是在植入八至十年後,治療方法是取走植入物及割掉周邊的胞膜。

  無論是隆胸或乳房重建手術,手術的過程是有風險的,進行前要向醫生了解清楚,平衡手術的利與弊,作出個人最適合的選擇。

從起居飲食防治乳癌

張淑儀醫生


photo source: ig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