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吃水果須分屬性?

眾所周知,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纖維物質等,多吃水果有益身心健康。從中醫角度,水果有分屬性,有些偏寒涼/偏燥熱,有些較平和,若懂得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水果來食用,自能達到養生之效。
分清體質才選擇
  如果平常比較怕冷、手腳冰凍、口淡而不易口渴、小便清長、大便稀爛、舌色偏淡,多屬虛寒體質,可以趁夏天炎熱時,多曬太陽、多運動吸收陽氣,以及適量食用屬性偏溫熱的水果,例如榴槤、龍眼、車厘子、甘桔等,並應少食寒涼水果,以免進一步傷害陽氣。相反,如果平時比較怕熱、口渴欲飲、面色偏紅、煩燥、口乾、小便黃、大便乾結、舌色偏紅,多屬熱性體質,可適量食用性質偏寒涼的水果,例如西瓜、香蕉、楊桃、哈蜜瓜等,並少食溫熱水果,以免火上加油,加重火熱症狀。
  假如分辨不到體質,就可選擇性平的水果,例如蘋果、熱情果、西梅、葡萄等。性平的食物適合大多數人食用,老少皆宜,但由於某些水果果糖較多,糖尿病者應慎食。另外,甜味易聚濕生痰,咳嗽痰多或濕重者應減少食用過甜的水果。食得恰當才可收養生之效,愈食愈健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