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6%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流行倒立收身存風險

  最近不少藝人都在社交平台展示自己進行倒立鍛煉達到的收身效果。倒立動作屬於瑜伽式子之一,確實可收緊多組肌肉群組,故有助改善身形,然而脊醫提醒大眾,進行這動作存在不少風險,對於某些長期病患者亦不適宜。

助收腹保健脊椎
   脊醫王俊華(見圖)表示,倒立可鍛煉肌肉耐力,是很好的居家運動,但必須注意,有痛症、長期病患問題人士則不適宜。肌肉量隨年齡逐漸流失,四十歲以後平均每十年減少8%,七十歲以後更減少15%。倒立這動作可以一次過鍛煉多組肌肉群組,同時產生「等長收縮肌肉」反應,這可強化多處肌肉的耐力,對平時鍛煉效果不理想的人有所幫助,並能針對核心肌肉,即包圍身體核心部位作為支撐的肌肉群組,收縮核心肌肉,以達到收腹效果。此外,倒立可對抗地心吸力,間接減低體重對脊椎、椎間盤(關節之間的軟骨)所帶來的壓力,如能做得適當和維持穩定性,對脊椎健康亦有幫助。

某類長期患者不宜
  由於倒立在瑜伽運動中屬於較高階動作,受傷風險大,故應循序漸進,建議接受訓練後才進行,初學者宜有專業人士從旁指導,開始之前,亦要先鍛煉手部肌肉,包括前臂、手臂及肩膊,使雙手有足夠肌肉力量代替雙腳撐起身體。

  假如本身有長期病患,例如有心臟、腦、胃或眼的問題,應先諮詢醫生意見,是否適合進行。血壓高患者容易暈眩、頭痛,倒立有可能增加中風風險;眼壓有問題人士,身體倒轉時有可能令眼壓增加;骨質疏鬆者一旦受傷有可能導致骨折。

  「此外,飯後一小時也不適宜做倒立動作,因為會影響胃部消化或引致胃酸倒流。若本身肌肉力量不夠,又或用力方式錯誤,均可能導致手或肩膊的支撐點受傷,嚴重情況下可以令頸椎受傷,甚至引致椎間盤凸出,所以必須注意箇中風險。」王醫生特別提醒大家。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