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養生古籍 飲食要點

  養生古籍《保生要錄》有指,「飲食者,所以滋養人之血氣。血則榮華形體,氣則 護四肢。精華者,為髓為精;其次者,為肌為肉。常時不可待極飢而方食,候極飽而撤饌。常欲如飢中飽,飽中飢。人欲先飢而後食,先渴而後飲。不欲強食強飲故也。又不欲先進熱食而隨餐冷物,必冷熱相攻而為患。凡食,先熱食,次溫食,方可少餐冷食也。凡食太熱則傷骨,太冷則傷筋。雖熱不得灼唇,雖冷不可凍齒。凡食溫勝冷,少勝多,熟勝生,淡勝鹹。凡食熱汗出勿洗面,令人失顏色……食飽沐發作頭風。」

  「凡所好之物,不可偏祖,偏耽則傷而生疾。所惡之味,不可全棄,全棄則臟氣不均。是以天有五行,人有五臟,食有五味。故肝法木,心法火,脾法土,肺法金,腎法水。酸納肝,苦納心,甘納脾,辛納肺,鹹納腎。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制土,土制水,水制火,火制金,金制木。故四時無多食所生並所制之味,皆能傷所生之臟也……」下期續詳解以上應用細則。

吳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