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疫情紓緩仍須「罩不離口」長期病患勿延誤覆診

肆虐香港近半年的新冠肺災疫情似乎有舒緩趨勢,部份市民開始回復正常生活。惟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陳文俊醫生提出忠告,疫情仍反覆未完全受控,為防病毒死灰復燃,市民不可鬆懈,必須全民齊心抗疫,才能打勝這場疫戰。

陳文俊醫生一直在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工作,面對過2009年豬流感(甲型H1N1)、2012年中東沙士(MERS)等嚴重傳染病,今年於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便成為前線一份子。今次新冠病毒席捲全球,相對來說香港疫情較能受控,陳醫生認為市民齊心抗疫應記一功。「大部份香港人都很有責任心和公民防疫意識,做好防疫準備,降低了病毒傳播機會;加上在香港防疫專家監察及訂立政策下,例如強制檢疫措施等都起到作用,因為愈早找出隱形病毒感染者,愈能控制好疫情。」

人多密集病毒傳播高危
  不過,由於早前疫情有紓緩跡象,不少人心情放鬆了,開始多了出外消閒飯聚,陳文俊醫生對此並不贊同。「我很明白大家都緊張了幾個月,難得可以放鬆一會,但現時間中還有本地感染確診個案,所以市民還未可完全鬆懈。很多公共設施如圖書館、泳池已重新開放,希望市民不要一窩蜂地湧去,人多密集的空間仍是病毒傳播的高危地方,即使要去,也須戴上口罩,注意個人衛生。」

  踏入6月天氣愈來愈熱,長時間戴口罩容易令人感到不舒服,但陳文俊醫生強調必須「罩不離口」。「任何人多的地方都不能除下口罩,保護自己亦保障他人。疫情期間很多人喜歡去郊外遠足,在空曠而又人少的環境下,除口罩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沒問題,但仍須保持警覺、勤洗手。」

抗病毒藥物治療新冠肺炎
  陳文俊醫生提醒市民,一旦感到不適便應立即看醫生,確認自己是否受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心臟病、癌症患者,若不幸「中招」,引發併發症的機會較常人高,因此應時刻留意自己身體狀況,也不要因害怕到醫院而耽誤覆診。「雖然現時醫院可安排長期病患者只到社區藥房取藥,但覆診時醫生可細心觀察患者,並為患者做檢查,所以定期覆診十分重要,不能延誤。」

  新冠肺炎並非完全不治之症,陸續有藥物進行臨床研究,所以市民別諱疾忌醫。現時香港主要以組合抗病毒藥物治療新冠肺炎病人,包括蛋白酶抑制劑及干擾素。另外還有其他潛在藥物有望治瘉新冠肺炎,其中就如美國政府於5月1日發佈緊急使用授權,允許將瑞德西韋用於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但瑞德西韋目前仍是進行臨?測試的藥物,其長遠安全性或是否有效治療新冠肺炎仍有待證實。

陳文俊醫生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

逢周五見報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