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4%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飲茶都要睇體質!?】寒底唔好亂飲綠茶!一文睇清不同茶類的好處!

飲茶已不是老一輩的專好,現在不論年紀大小,愈來愈多人飲茶。雖然茶本身除可提神,確實有不少養生功效,但若飲用不當其實都很傷身,以下就詳細跟大家解構不同茶類的好處及宜忌!






寒底人士宜飲:



1. 黑茶(例子:普洱茶、六安茶、青磚茶)



黑茶屬重發酵的茶類,味性溫熱,有暖身作用,所以可溫胃養胃、消滯去膩、醒酒。



2. 紅茶(例子:伯爵茶、大吉嶺、錫蘭紅茶、阿薩姆)



紅茶屬較溫和的茶,同樣有暖身作用,可抗癌、利尿、提神、去油膩。



 

熱底人士宜飲:



1. 白茶(例子:壽眉、白牡丹、白毫銀針)



白茶屬輕度發酵的茶,味性寒涼,又稱「美白茶」,它含豐富茶氨酸,能抗氧化、舒緩神經、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及提神醒腦。



2. 綠茶(例子:抹茶、龍井、碧螺春)



綠茶同屬輕度發酵,因而味性寒涼,有提神醒腦、生津止渴、清熱解毒之功效。另外,白茶及綠茶含豐富兒茶素,可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3. 黃茶(例子:君山銀針、蒙頂黃芽、霍山黃大茶)



黃茶介於綠茶和白茶之間,屬輕微發酵的茶葉,味性同樣較寒涼。不過黃茶只在特定地區盛行,香港人平常比較少喝到。



 

任何體質皆宜飲:



1.青茶、烏龍茶(例子:鐵觀音、武夷茶、大紅袍、台灣烏龍、武夷岩茶、單欉)



青茶、烏龍茶介於發酵和無發酵之間,味性屬平性,基本守寒底或熱底都適宜飲用。但都要留意當中不同的青茶都有不同發酵程度,飲時應視乎茶色深淺判斷,例如清香鐵觀音,就有分重或輕發酵,輕發酵的都偏寒,寒底人士要盡量避免。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