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高效益生菌 有誰不宜?

  香港大學早前公布了新冠肺炎患者的腸道研究報告,發現患者普遍缺乏部分益生菌種,並指出患者須適量補充欠缺的益生菌,以助增強抵抗力。近年,不少人甚至家長也給孩子食用益生菌來保健,究竟是否人人合用?如食用不當,又有甚麼風險? 

抵抗力較弱者不宜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李逸(見圖)說:「益生菌為我們的腸道健康擔當了重要的角色,外國研究發現,益生菌可幫助軟化大便、增加每周排便次數達一點三次,縮短糞便於腸道停留的時間,以改善便秘,當中以菌株『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um)的功效最為顯著。益生菌還可舒緩腸易激綜合症、因抗生素引致的肚瀉,以及一些嚴重的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的症狀。然而,益生菌未必適合抵抗力較弱人士食用,例如癌症患者。此外,過量進食益生菌,亦有機會造成腸胃脹氣問題。因此,選擇服用益生菌進行保健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坊間有林林種種益生菌類產品,揀選時可應留意,首先成分方面可選擇含「十至五百億個」、包含三至四種不同菌株的益生菌,以應付日常保健需要,還須留意當中有否添加糖分及其他添加劑,此類添加物應愈少愈好,以避免在不知不覺間攝取多餘糖分及熱量。此外,服食益生菌的同時亦不妨配搭含益生元的食物,例如蘑菇、大蒜、蘆筍、蘋果、番薯等。益生元是無法被人體消化的纖維及聚醣類,但可被益生菌分解及吸收,成為益生菌的主要營養,以支持它們的生長,維持腸道內的生態平衡,促進腸道健康。

兒童配方糖分陷阱
  不少父母會給排便不暢兒童服用益生菌,但要有效解決排便問題,可先從水分、油分、膳食纖維及運動這四方面 手。水分對維持新陳代謝有不可或缺作用,亦可預防大便乾硬。二至六歲兒童一般每天需要四至五杯流質飲品如清水、清茶及清湯等,六歲以上人士約六至八杯。油分的滑腸作用可促進排便及預防便秘,可從飲食中適量加入奇亞籽、橄欖油及芥花籽油等優質脂肪。蔬果含豐富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臟蠕動、增加糞便量及潤滑大腸,保持大便濕潤免便秘,充足運動亦可有助排泄。

  若真有需要以益生菌作輔助,可選擇兒童專用配方。不過這類產品一般會被製成軟糖或乳酸飲品出售,故要留意產品當中是否含有糖分及奶類成分,應盡量選擇無糖產品,奶類成分則有機會使患有乳糖不耐症的兒童不適,故建議先向專業營養師查詢。至於腸道健康人士,一般毋須額外服用益生菌補充劑。一些常見的發酵食物亦是豐富的益生菌來源,例如乳酪、韓式泡菜、納豆、德國酸菜(Sauerkraut)等,於飲食中適當配搭含益生元及益生菌的食物,已可助提高腸道益菌水平,使腸道更健康。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