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飲食養生古法

吳錦

  養生古籍《保生要錄》飲食建議,當中指每個人都是通過飲食來滋養血氣的。血使得人的形體得到濡養,氣使得四肢得到充實。氣血的精華形成精和髓,其次可形成肌肉。平時不可等到很飢餓才進食,很飽時才放下碗筷。日常應保持餓時不致太餓,飽時不致太飽。人應覺得飢餓時才進食,口渴才飲水,不能盡量多食多飲。也不能吃熱食後便馬上吃凍品,這樣會使寒熱相攻而產生害處。

  飲食時應先吃熱食,再吃溫熱的食物,最後才可吃一些冷的食品。食物太熱會傷骨,太冷可傷筋,寒熱應有度,熱的食物是指不使嘴唇覺得發燙,冷的食物不使牙齒覺得冰凍。飲食上溫食比冷食好,少食比多食佳,熟食比生食好,淡食比鹹食好。當吃熱食後出汗,別立即洗臉,這會不利容顏保養,吃飽後洗頭易得頭風。喜歡的食物忌貪戀多食,否則易得疾病,不喜歡吃的味道也不能完全不吃,以防令五臟失調,譬如全戒苦味,心氣會虧虛,完全戒鹹,腎氣會虛弱。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