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1º
  • 7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健樂族】志情致勝——海外學生的困局

  香港每年成千上萬學生到海外升學,英國是最受家長歡迎之一。過往殖民地時代,不少公務員的未成年子女可以英國國民本地學費就讀英國公立學校,很多低收入的公務員子女都有海外升學機會。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很多專業人士包括醫生、律師、工程師都從英國接受西方教育,香港很多父母都送子女到英國或其他英聯邦國家讀書。學成歸港後,學歷得到香港政府認可,成為專業人士。至今仍有很多家長送子女到海外升學,3月份開始,歐洲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很多海外學生紛紛回港避疫。半年以來病毒仍然肆虐,家長仍然擔心,考慮子女退學留港讀書,但中學及大學生已經很難適應香港的學習模式,家長及孩子都正處於兩難之間。



授課時差 影響情緒



  B同學是英國A Level學生,英國疫情嚴重,3月份回港避疫。英國與香港有時差七小時,每天凌晨開始網上上課至早上六時。天光以後,睡眠休息,黃昏開始做功課,他的生活晝伏夜出,與家人相處時間少之又少。他的情緒愈來愈差,精神又不集中。A Level的課程十分緊逼,學校的專題研習排山倒海。他處於兩難之間,沒有信心應付明年A Level考試,但又不能夠回頭報考香港中學文憑試。他十分沮喪,陷入困境。另一位英國大學二年級學生C同學,回港後維持網上上課,但暑假期間,本來到英國銀行的實習已經取消,打擊了他的求職計畫,又不知能否返回英國繼續最後一年課程,進退維谷!



  現時香港社會氣氛欠和諧,世界疫情嚴重、經濟不景、失業率上升。各國政府互相猜忌,增加貿易壁壘,保障本地經濟,實行保護主義,年輕人的前途十分不明朗。下一期討論年輕人如何自處……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精神科專家助擊退負面情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