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醫藥x創科x社福界合作 長者免費用新科技監察慢性病

(前排左至右)阿斯利康香港及澳門總經理Mr. Gwenael Meneux、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麥肇敬醫生及倍靈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立慧博士簽署合作備忘錄 。

香港人愈來愈長壽,慢性病個案亦與日俱增,想長壽又健康,關鍵在於能否成功管理慢性病。事實上,不少患者「難以自控」,未能改善生活上許許多多壞習慣,令慢性病管理成為一大難題。香港惠澤長者基金聯同英國阿斯利康藥廠(AstraZeneca)及倍靈科技有限公司近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透過創新科技,免費為有需要的長者緊密監察健康狀況,不但可鼓勵患者自我管理,更有助醫生及早介入,預防病情惡化。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在簽署儀式上透過視像方式表示,本港正面對嚴峻的人口老化問題挑戰,主要是因為大部份長者患有一種或以上的長期病。翻查政府統計署的資料顯示,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膽固醇及白內障此五類長期病患人數近140萬,普遍率近兩成,單計「榜首」的高血壓和糖尿病,已影響逾百萬人。

麥肇敬醫生(左)與梁立慧博士(右)親身展示睡眠監測指環,兩位表示,未來將以此指環為楷模,打造更多應用於其他慢性病的產品。

治療需結合藥物及護理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香港及澳門總經理Mr. Gwenael Meneux亦表示:「慢性病愈早被發現,對患者愈有利,而且藥物和疾病管理已不能分割」,故促成是次合作,結合醫藥界、創科界與社福界,以慈善性質為本港有需要的長者,提供緊密監察長期病況的方案。
  今年踏入30周年的英國阿斯利康藥廠期望,未來能肩負更多社會責任,擔起社會企業這個角色,「阿斯利康的『健康創新中心』計劃,分享了全球建立綜合醫療生態圈的經驗和成果,正好助我們發揮所長,啟迪了我們開展這次計劃,將概念應用在本地,為香港的慢性病人帶來更理想的健康管理模式。」
  事實上,慢性病管理的最大難題,是患者難以時刻自我管理生活習慣,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麥肇敬醫生表示:「用藥的確可以控制病情,同時改善生活習慣亦必不可少。患者必須戒口、多做運動,但作為醫生,總會經常遇到患者未能自律,令各項指數仍然『超標』,致病情反覆、惡化。」
  健康指數長期超標,對患者來說或非常危險,甚至有致命可能。麥肇敬醫生以本港患者多達七十萬人的糖尿病為例指,血糖過高可致血管閉塞,有機會導致腳部潰瘍、勃起功能障礙、甚至中風和心臟病等,「愈早發現和及時介入,治療的成效便愈好,亦可預防併發症的出現。」

將發展監測糖尿、心血管、慢阻肺等常見病
  要令患者更自律,科技便扮演着重要角色。研發出睡眠監測指環的倍靈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立慧博士表示,指環現時可量度患者的精神壓力水平、睡眠質素,為醫療級別的智能健康裝置,「它可提供準確的數據給醫生作治療參考,由於醫生及患者是主要用家,我們希望透過是次平台,在研發更多應用於其他慢性病的科研產品之前,先了解『用家』的實際需要,以便發展更多參數,令產品未來在監察更多長者常見的疾病時,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病和哮喘等,發揮最精準而有效的功用。」
  簽署合作備忘錄後,三方將在病人同意下分享資訊、意念,期望在短時間內訂立目標,勾劃出適用於港人的創新疾病管理方案,為本港慢性病人提供更優質、更個人化、更便利的病情管理方式,同時減輕醫護人員與不勝負荷的醫療系統的負擔,再以慈善的形式,向有需要的人士,尤其是長者推廣,達致「科技助人管理健康」的目標。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