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新冠肺炎誘發 川崎症迷思

  於歐洲新冠肺炎疫情早前仍未受控情況下,一則可怕消息引起很多家長的關注──歐洲為數不少兒童出現川崎症病徵。這不禁令人聯想到新冠肺炎難道可誘發川崎症?它又會否引發其他併發症?很多人都憂心,一旦發現新冠肺炎可誘發更多病症下,已臨近崩潰的醫療系統,恐怕難以負荷。

患者一般少於五歲

  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醫生莊俊賢指,川崎症是一種影響冠狀動脈、血管發炎的病症,主要發病年齡層為幼齡兒童,資料顯示,八成以上川崎症病童少於五歲。

  此症一般會出現多種徵狀,其中最重要的徵狀是持續多日高燒(超過五日),此外,亦會出現不同的臨 徵狀,例如多發性紅疹、眼結膜炎(眼紅)、黏膜發炎(咽喉及口腔黏膜充血,並出現「士多啤梨舌」)等,而且患者手腳會紅腫,染病後一周,手指及腳尖會甩皮,同時頸淋巴結變大至約一點五厘米。莊醫生說:「要診斷川崎症主要靠上述指引,此症暫時未有確切肯定的致病成因,一般都認為是由於病毒或細菌感染,令免疫系統紊亂而產生炎症,至於由哪種特定病毒或細菌引發,至今仍未有確實肯定的說法,因此,川崎病目前仍然沒有效的預防方法。」

病徵相近但有異

  早前英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多個歐洲國家,於新冠肺炎肆虐高峰時,同時有不少小童出現川崎症病徵,檢驗後發現部分人都曾感染新冠肺炎,因而令人擔憂新冠肺炎會否誘發川崎症?莊醫生坦言,兩種病症的徵狀確有很多相近之處。

  「新冠肺炎與川崎症都是因感染而引起不同的炎症反應,因此兩者有機會出現相近徵狀,例如兩症的病人均會發燒,手腳亦會出現紅疹等。」惟莊醫生同時強調,「由新冠肺炎引起的炎症,患者平均年齡較大(一般大概約十歲),紅疹集中在手腳,亦會引致更多有關腸胃的問題,川崎症患者炎症反應引發的紅疹則會擴散至全身。川崎症主要影響患者冠狀動脈,由新冠肺炎引起的炎症較大機會使患者出現心肌衰竭。」



歐洲病例較少

  莊醫生指,據本港最新的病例研究資料顯示,於1994年至2000年間,日本大約每十萬名小童約有二百個患川崎症,本港約為五十個,歐美國家則約二十個。「由於亞洲人患川崎症機率較高,故此症病例在歐美國家相對較少,因此歐美這回兒童受感染的數字上升時,才會引起國際社會,尤其歐美等地如此密切關注,並竭力尋找新冠肺炎與川崎症之間是否真的存在關係,而暫時我們只能推斷兩者沒直接因果關聯。」

免疫球蛋白療效高

  由新冠肺炎引起的炎症反應與川崎症的治療方法分別不大,都是以注射免疫球蛋白及服用類固醇為主。莊醫生表示,川崎症雖可治瘉,惟它可能引起的後遺症相當可怕──川崎症對冠狀動脈有很大影響,較大機會導致冠狀動脈血管瘤,血管也有機會出現栓塞,影響心臟血液輸送,增加日後引起各種心臟病併發症風險。莊醫生說:「一般治療川崎症,最有效方法是在病發初期注射免疫球蛋白,並同時服用阿士匹靈來抑制炎症,這也能降低日後冠狀動脈後遺症的發生。」他指出,醫學界發現注射免疫球蛋白能有效抑制病情以前,多達兩成患者有機會在治瘉後出現與冠狀動脈有關的後遺症,使用免疫球蛋白方式治療後,患者出現後遺症機率可大幅降至5%。

引起其他併發症?

  新冠狀病毒能令免疫系統降低抵抗細菌的功能,因此受到嚴重病毒感染的患者,同時受細菌感染的機率亦會增加,莊醫生表示,所以醫生在治療病毒感染時不會一成不變,例如在治療新冠肺炎時會視乎病人情況,除使用抗病毒藥物,亦會考慮處方抗生素等不同方式來治療。

  同時,他亦強調,由於新冠肺炎仍屬於很新的疾病,現時各方對其尚處研究階段,發展下去,到底它會否引起其他類似川崎症的炎症反應等併發症,仍屬未知之數。



文:安格斯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