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健樂族】志情致勝——妹妹太瘦了

  Y妹妹只有十二歲,身高一點三米,體重不足二十三公斤,BMI少於14(這是客觀指標,25以上屬肥胖,20以下偏瘦,17以下已達厭食症程度,15以下為嚴重厭食症)。兒科專科陳醫生請我到醫院會診。見到Y妹妹後嚇了一跳!她臉上瘦得只餘一雙眼睛、頭髮灰黃稀疏、身軀如一對筷子般纖幼!妹妹一臉天真表示不喜歡住在醫院,嚷着要回家,還指學校已經復課,要求盡快返學讀書。Y妹妹聰明開朗,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但刻意避開進食話題。她投訴媽媽常強逼她讀書、補習、學琴及吃不喜歡的食物!她強調由早餐開始,媽媽便逼她喝一大杯牛奶、吃一大碗通心粉、兩大塊火腿及兩隻蛋,午餐與晚餐都是一大碗飯和擠滿很多的肉和菜!她否認自己厭食,強調已經吃了很多……



  「厭食症」並不罕見,年輕少女都期望身形纖瘦,加上社會盛行瘦身減肥。研究發現社會上至少有一成少女患上不同程度厭食症。患者強烈恐懼「肥胖」,刻意用不同方法減肥,包括節食、服藥、扣喉嘔吐、過度運動等等,最令人費解是已經十分纖瘦、體重極度不足、荷爾蒙失調、毛髮稀疏、肌肉萎縮、心臟衰弱、貧血及猝死風險急增,患者仍自覺「肥胖」。



分四階段治療



  厭食症治療分為四個階段,首先是保障生命安全,入院檢查身體狀況,讓患者客觀了解身體健康指數,強制進食,直至身體脫離危險。第二是藥物治療,使用適當藥物控制扭曲的身形體重意識、舒緩恐懼及不安的情緒。第三是心理治療及家庭治療,患者過分注重纖瘦體態,並且很多時都是人際關係不理想,特別與媽媽的關係糾纏不清,一方面抗拒媽媽各種要求,另一方面依賴媽媽照顧和關心,媽媽必須了解女兒的需要,重新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女兒也可能抱怨父母偏心,愛錫其他兄弟姊妹,也可能得不到父親愛錫。同樣地,患者在校與同學及老師關係不理想,找不到知己良伴。最後的治療階段是重建良好的自我形象,增強自信心,培養健康飲食習慣。



精神科專家助擊退負面情緒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