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健樂族】乳健同行——5G輻射會致癌?

  在新冠肺炎陰霾下,謠言比疫症流傳更快:英國有陰謀論者聲稱5G技術導致疫症爆發,多座5G訊號塔因而遭縱火。雖然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的長期研究稱無證據表明移動網絡會致癌或致病,但大眾對無線射頻(Radiofrequency)會否致病致癌仍抱疑問,我甚至曾有患者因害怕輻射而不敢做乳房X光造影檢查,值得在此加以解釋。



  要討論無線射頻會否致癌致病,先要理解甚麼是輻射。輻射是一種能量,一般可分為兩種:「游離輻射」及「非游離輻射」。「非游離輻射」的能量較低,很多時由環境而來,對人體產生的影響十分有限,而5G訊號正屬「非游離輻射」。在2011年,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ACS)指出:認為無線射頻可能有致癌風險的研究,背後的理據,未能充分證實兩者間確實存在因果關係。在2018年,ACS再就此發言,認為相關研究仍未能達致無線射頻有致癌風險的定論,但建議個別人士如感擔心,可自行減少曝露於無線射頻的風險,例如在講電話時用上耳機,甚或減少使用手機。



  我們應當注意的是游離輻射(如X光線、伽馬射線等),其能量較高,足以改變、破壞體內一些包括DNA的分子結構,因而引致癌症。發現放射物質「鐳」的居里夫人便因長期在沒有任何裝備下接觸輻射,因而患上多種慢性病。然而,輻射如能運用得當,應用可以十分廣泛:醫學上,輻射可用作放射治療(電療)及造影術,只要確保由專業人士主理,實毋須擔心。



  提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輻射量,反對X光造影檢查的人士,多年來均以其輻射量高,長遠對人體有害為由而反對。事實上,每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發出的平均輻射只是0.4毫希,即等於連續七個星期住在美國吸收到的背景輻射,或等於接受了四次肺片檢查,或搭了四次長途機。據一份由Hendrick及Helvie撰寫的文獻報告,一位年約四十至四十九歲的女士要接受七萬六千至九萬七千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才會因此患上癌症。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輻射威脅微乎其微,甚至可以說是並不存在。反而,乳房X光造影檢查比起超聲波掃描,更有效發現未形成腫瘤的微鈣化點,從而及早發現乳癌,提高存活率。



張淑儀醫生



從起居飲食防治乳癌
photo source: pinterest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