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55%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健樂族】心有所術——心臟再同步治療

  心臟再同步治療(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CRT)是心衰患者治療之一。心臟泵血時左右心室肌肉會均衡並有效地同步收縮,但有些患者心臟肌肉就不然,收縮失衡會導致心臟泵血功能惡化。研究證實CRT可讓個別患者心室重新同步運作,減輕心衰病徵,改善體適能,並降低患者死亡率(減22%)及住院次數(減37%)。



  CRT技術採用一種特別儀器,叫做雙室起搏器,該儀器植入胸口皮下,肌肉層上,接近心臟位置。起搏器傳送電脈衝至左右心室,令心壁可同步收縮。



雙室起搏器基本上有兩個部分:脈衝器及電引線。雙室起搏器通常有三條電引線,其中一條的遠端位於右心耳,另一條位於右心尖,第三條則放在左心室上的冠狀靜脈竇(Coronary Sinus)內。多數心衰患者會同時接受CRT及除顫器組合治療,但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



  CRT適應症:不是每個心衰病人都需要或可接受CRT治療,適應症如下:左心射血分數≦35%;心電圖的QRS段時間≧120 msec尤其是≧150 msec;紐約心臟協會心衰級別第二至第四級。上列只是一般指導方針,實際情況要複雜得多。至於CRT術後還需服用其他心衰的藥物嗎?患者術後仍繼續要服用不同的抗心衰藥物,以優化心衰的全面治療。



  CRT術後併發症:植入CRT的時候,電引線可能會刺穿血管或心臟,引起流血。術後可能會有細菌感染。電引線植入後可能會因脫離心肌接觸點,從而令CRT失去正常運作的功效。因電池最終會耗盡,術後五至十年需換新電池。另一情況是氣胸(刺穿肺部)形成 。



  CRT術後跟進:CRT植入後,患者要定期跟進,確保CRT正常運作。應提醒所有醫生/牙醫,尤其外科醫生,關於CRT的存在。盡量避免接近電/磁力場,但電視、電腦、微波爐或雪櫃等應沒大問題。手機應擺放在離CRT最少六至八吋的口袋內。



術後不是所有診斷性檢查都可接受,尤其磁力共振掃描,但最新一代的起搏器不一定與磁力共振互不相容。



心臟科專科醫生羅鷹瑞



心臟科醫生強心訣竅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