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小心有毒!】點香薰蠟燭很浪漫?不想慢性中毒要留意這4點!

近來越來越多人講求生活品味, 在家中點燃香薰蠟燭,驟眼看是浪漫有情調的事情,但其實有很多香薰蠟燭都是以石油副產品石蠟製成,點燃時會釋出有毒氣體,損害人體健康。如果真的要點香薰蠟燭,在選購時就要留意以下幾點:






1.不要貪平買劣質香薰蠟燭



在市面上香薰蠟燭的價位都可以相差很遠,平至$12店就有交易,貴則上千元都有。很多人認為點蠟燭不用貴都可以,但事實上平價的香薰蠟燭會使用純度很低的石蠟,點燃時會釋出大量二氧化硫等有毒氣體,引致噁心等不良反應,若大量吸入更會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害,所以選購時不要貪平,應以蠟燭品質為本!






2.教你分辨天然成份蠟燭



好的香薰蠟燭通常都會以植物蠟如豆蠟製作,哪到底如何分辨豆蠟和石蠟呢?其實很簡單,石蠟的熔點較高,約60度左右,而豆蠟熔點只有30度,所以當你被燭淚滴到手時覺得非常燙就是石蠟,若感到溫溫的就是豆蠟。另外豆蠟滴在衣服上或桌子上,都可以很容易用熱水或熱布抹掉。






3.盡量選取棉線的燭芯



劣質香薰蠟燭的燭芯在點燃時會不停閃爍,這代表其以鉛製成,鉛粒子點燃時會懸浮於空中,被人吸入後會損害人的神經系統心臟和呼吸系統,所以一般建議選購香薰蠟燭時應選以棉製的燭芯,其燃點時火焰會相對穩定,空氣亦會相對潔淨。






4.燃點時要保持空氣流通



很多人點香薰蠟燭為了鎖緊香氣,會緊閉窗戶。但其實這會讓室內充斥着點燃時產生的有毒物質,所以點香薰蠟燭最好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