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紮馬可防膝痛?

當年學功夫的時候,師父跟我講「未學功夫,先學跌打;未學出拳,先練紮馬」。紮馬除了是學功夫的基本功,不說不知,其實還可以防止膝部痛症!
  大腿(股四頭肌)是人體最大、最有力氣的肌肉組織之一,能助膝部伸屈。大腿肌肉收縮可吸收部份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和震盪,達到卸力的效果。全靠大腿肌肉,人體才可以做到直立的姿勢,保持膝蓋穩定性和力量,以減少膝痛。
  訓練大腿主要有兩種方法,分別是「動態」及「靜態」訓練方法。
  動態訓練方法最常見是深蹲和抗阻力踼腿訓練,靜態訓練方法最常見有紮馬及提腿固定練習,由於靜態訓練方法不涉及關節性活動,練習除了可以強化大腿肌肉,同時亦可達到穩定膝關節作用,減少因進行訓練而出現的膝痛。
  跑步勞損或退化性膝關節炎等,很大程度都跟大腿肌力較弱、未能有效減輕膝部壓力、發揮保護和穩定作用有關。因此,除了跑步、行山者、籃球員、武術運動員、膝痛復康後病人,均鼓勵他們練習紮馬,而正所謂「人未老,腳先老」,特別是五十歲以上,中、老年人士也很適合練習紮馬。

香港註冊中醫師

甘澤民博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