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配方保健減關節痛

  據香港中文大學調查所得,本港關節痛患者年輕化情況愈趨明顯,而且患者普遍會服用營養補充劑來舒緩痛楚,以及作保健用途,然而能獲滿意療效的比例卻很少。本地治療痛症專家指,除了傳統的「葡萄糖胺」補充劑,現時還有新成分的配方可供選擇,為患者提供多一個治療方案。

減少進行負重運動
  香港肌肉骨骼痛學會會長李靜芬醫生(見圖)說:「臨 上有不少年輕人因關節不適來求診,其實不做運動、運動過於頻密、體重過高等都可能令關節未老先衰。要對付及預防關節問題,定時定量的運動非常重要,建議應採取循序漸進方式,慢慢增加運動強度及量力而為,若運動時間過長,中途應多作休息。若已出現關節不適,建議減少進行對關節負荷高的運動,可考慮以非負重運動如游泳、踏單車等取代。」

粉狀每天沖服一次
  李醫生續指,除了日常要保持合適運動量,營養亦是保養關節重要一環。現時坊間有各式關節補充劑,聲稱可補充軟骨成分,比較常見是「葡萄糖胺」,但其實它主要補充軟骨的蛋白多醣部分,覆蓋整體組織只有約三成,而且有不少國際組織如國際骨關節炎研究學會都質疑其功效。此外,亦有不少關節炎患者選擇進食魚油,但其作用主要用作消炎。「大家更應留意,葡萄糖胺、魚油及軟骨素等與部分薄血藥同服的風險,因為有機會出現藥理反應,或會削弱薄血藥預防中風的功效,甚至可增加生命危險,正服用薄血藥患者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如有需要可能要作定期驗血檢查。」李醫生稱。

  構成關節軟骨的主要成分是蛋白多醣(佔30%)和骨膠原(佔60%),建議患者應選用針對性的補充劑,以改善關節磨蝕。近年有先進配方——「生物活性骨膠原蛋白 BCP」,可助護養關節,這種新成分經過水解技術處理,人體較易吸收。李醫生說:「據臨 研究顯示,患者服用後關節受損情況有明顯改善,經磁力共振造影檢查亦發現,它對於修補關節軟骨組織有幫助,可減少受傷組織,有助刺激軟骨再生及舒緩患者關節不適,成分暫時亦未有發現與其他藥物相沖。這類補充劑為粉狀,可與清水或飲品混合飲用,有助吞嚥困難人士及長者服用,每天服用一次或依醫生指示服食。市民須留意不論服用任何補充劑,事前都應先向醫護人員查詢。」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