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眼前有黑影? 檢測飛蚊症

  飛蚊症是常見的眼睛問題之一,特別較多在年長人士身上出現,患者通常會感到眼前有一些黑影、圓點或線條狀的東西阻礙視線,猶如有蚊子在眼前徘徊一樣。今期眼科專科醫生講解飛蚊症的出現原因、徵狀,以及相關的檢查方法。

玻璃體混濁產生影子
  飛蚊症的出現與我們眼睛內的玻璃體腔有關,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王逸軒醫生說:「正常眼睛的玻璃體是完全透明,而且填滿眼球內的空間,但飛蚊症的患者因退化或其他原因,導致本來透明的玻璃體內產生沉積物,令其變得混濁,當有光 進入眼球時,經過玻璃體混濁的地方,從而造成一些點狀或線狀等不規則的黑影,猶如『飛蚊』一樣。」

  此外,飛蚊症患者也有機會突然「見到」閃光,原因是玻璃體逐漸脫離視網膜,拉扯的過程中會刺激視網膜,從而造成類似看到閃光的感覺。當患者大幅度活動眼球,或晚上光線不足時,均有機會出現此情況。

身體機能退化
  飛蚊症大多屬於原發性的機能退化,王逸軒醫生說:「其實玻璃體混濁導致看到黑影時有發生,即使是一般人也有機會出現這徵狀,只是受阻於環境或光線的問題,令我們未必察覺。」

  隨著年齡漸長,身體機能開始退化,到約五十歲時,眼睛會出現「玻璃體後脫離」,即是玻璃體會逐漸脫離和收縮,導致它無法填滿整個眼球,有機會不能再緊貼線視網膜,兩者之間便會出現空隙,玻璃體也會左右搖晃,令患者突然察覺到有大量「飛蚊」出現。他又補充,有較深近視的人出現飛蚊症的問題相對會較高。

  然而,玻璃體後脫離是正常身體機能退化的過程之一,屬於正常現象,若其無法正常脫離,反而有機會導致視網膜出現黃斑裂孔,病人會感到視物變形或呈波浪形,久而久之更會形成中央盲點。

外傷乃繼發性原因
  「部分飛蚊症個案屬於繼發性的問題,例如患者頭部曾經受傷或遭受撞擊,導致眼部出血或發炎,也有機會令玻璃體受損傷,繼而可能導致飛蚊症出現。由於原發性和繼發性飛蚊症兩者徵狀相同,所以患者當出現飛蚊症徵狀時,應盡快求診,接受眼底檢查,以找出致病原因。」王逸軒醫生稱。

檢查眼底狀況
  王逸軒醫生指出,飛蚊症患者進行眼部檢查時,主要須檢查視網膜有否受損,甚至脫落。他說:「即使排除意外引致的眼部受傷,因為玻璃體和視網膜本來是緊貼著的,在玻璃體後脫離過程中,兩者之間的拉扯也有機會導致視網膜受損,從而影響視力或令視野收窄。」

  由於玻璃體後脫離是自然老化的生理現象,因此飛蚊症原則上是永久存在,毋須任何治療,患者在飛蚊症出現的初期,或會感到不習慣,甚至有機會阻擋視野,但較強的不適感一般都只會維持短時間,患者之後會逐漸適應,其徵狀也會減弱。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