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榴槤營養大拆解 智吃果王忌超標

  盛夏來臨,同時也是熱帶水果當造季節,眾多熱帶水果當中,被稱為「水果之王」的榴槤令人「又愛又恨」,有些人非常喜愛,亦有人討厭它強烈的氣味。今期營養師從榴槤的營養價值角度,分析它的好與壞。



熱量、脂肪、糖分高
  對於榴槤的第一印象,不少人都會提及其獨特氣味,這股氣味其實來自榴槤自身產生的二硫化物。至於其營養價值,養和醫院營養師柳慧欣說:「以每一百克榴槤為例,約等同於兩顆小果肉,含有一百四十七卡路里,一點五克蛋白質,亦含二十七克碳水化合物,即約半碗飯的分量。脂肪方面,一百克的榴槤含有五點三克脂肪,約等同於一茶匙油,但榴槤當中的脂肪大多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提升體內『好膽固醇』 (HDL-Cholesterol),降低『壞膽固醇』(LDL-Cholesterol)。」



  榴槤含有的糖分大多屬於單糖,包括果糖、葡萄糖等,其升糖指數(GI)較高,所以血糖高人士和糖尿病患者應注意食用分量不能過多,每次最多吃兩小顆果肉,而且最好與正餐相隔兩小時。



纖維量豐富
  榴槤含有豐富纖維,「每一百克榴槤肉中有三點八克的膳食纖維,約等於一碗芥蘭,而且榴槤含非水溶性纖維較多,有助解決便秘問題,但因為其熱量較高,多吃反而有機會令健康受損,建議健康人士一次最多吃兩顆榴槤果肉(約一百克果肉),如果是減肥人士,更應盡量避免食用。」柳慧欣稱。



  此外,亦不建議將榴槤當作飯後水果進食,因為其熱量高,若加上正餐,攝取的熱量容易超標,當作餐與餐之間的小食或下午茶更為合適。



含眾多微量元素
  柳慧欣表示,榴槤含有眾多微量元素,包括維他命B雜和鐵質,有助身體製造紅血球,也可幫助預防貧血,對於剛生育產婦非常有益,加上榴槤含有維他命C、E等抗氧化物,對皮膚有益。



  她續指,榴槤的鉀質和鎂質含量都非常高,每一百克榴槤便含有超過四百克鉀,相反它的鈉質含量低,有助於身體控制血壓水平,對強化骨質也有益處。但如果是患有腎臟疾病的人士,需要注意食用分量,以免加重病情。



色胺酸提升睡眠質素
  有研究指出,榴槤對睡眠質素有幫助,柳慧欣解釋:「原因是榴槤當中含有色胺酸(Tryptophan),它是胺基酸的一種,有助增加體內的血清素和褪黑激素,加上它的糖分含量較高,食用後可令人心情愉快,提升睡眠質素。」



  同時榴槤含有的植物性雌激素,對調節女性身體和生育功能有幫助,一般孕婦若非患有妊娠糖尿病,適量食用榴槤果肉,對健康不會有影響。



勿與酒類同吃
  柳慧欣提醒切勿一同進食榴槤與酒類,因為身體攝取酒精後,需要分泌「乙醛脫氫 」來分解酒精,但是榴槤當中含有「硫」的成分,會阻礙這種 的分泌,導致血內酒精含量過高,有機會造成酒精中毒,徵狀包括惡心、嘔吐和心跳加快。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榴槤中的「硫」質會阻礙身體分解酒精,故不應與酒類一同進食。
●榴槤當中的色胺酸有助提升睡眠質素。

●榴槤含有高鉀質,適量進食有助控制血壓水平。
●因為榴槤的熱量高,減肥人士應盡量避免食用。
●榴槤的升糖指數(GI)較高,糖尿病患者食用時應注意分量。
●兩小顆榴槤果肉(約一百克),含有五點三克脂肪,等於約一茶匙油。
養和醫院營養師 柳慧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