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咖啡因助防鼻敏感?

  據日本最新研究所指,咖啡因對舒緩多種過敏性疾病,包括花粉症及過敏性鼻炎等有一定成效,然而本港專科醫生建議患者沿用正規防治方法為宜,其中原因之一是咖啡因對於某些人亦可屬於致敏原的一種。  

屬致敏原之一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見圖)說:「過敏性鼻炎俗稱鼻敏感,成因是患者接觸致敏原後產生過敏反應,當中以塵 屬主要的致敏原,少數患者是對花粉或動物毛髮過敏。日本最新發表的咖啡因具抗過敏功效研究指,咖啡因可舒緩過敏性鼻炎及花粉症的說法,至今還沒有其他相關的醫學文獻,以充分支持其成效。可是,反而有報告顯示,日本曾有一名二十多歲的女士,因攝取咖啡因而出現過敏反應,雖然這類個案較罕見,但亦反映了對於某些人,咖啡因亦可以成為致敏原之一,故不建議市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或成藥,用作預防過敏性鼻炎或抗敏感的方法。如患者感到不適或有疑問,應及早諮詢醫生,接受適當治療。」

按指引用藥
  鼻敏感患者時有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痕癢和鼻水倒流等病徵,有時更會持續性打噴嚏、鼻癢、眼痕及流眼水等,而且病情往往持續一段長時間,少則數月,甚或數年,實在令人困擾。黃醫生說:「患者應按醫生指引,正確用藥防治。一般以鼻噴霧劑為主,常用的鼻噴霧劑包括鼻膜收縮噴劑和鼻用類固醇兩類,前者可助收縮鼻腔內血管,以減少血流和減輕炎症,使鼻炎引致腫脹的鼻甲骨得以收縮,從而減輕鼻腔阻塞以令鼻腔暢通,鼻膜收縮噴劑屬短期治療方案,一般情況下用藥不多於兩星期。鼻用類固醇噴劑能阻斷導致炎症的物質釋放,因而減輕炎症反應如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徵狀。臨 研究已證實,進入血液的鼻用類固醇分量少於0.1%,屬符合安全分量,兩歲或以上兒童適合使用。」

  坊間常有指,不宜長期使用類固醇,是否屬實?「其實病情屬一般至嚴重的鼻敏感患者,均可長期使用噴鼻式類固醇,然而大部分噴鼻式類固醇均有機會導致鼻乾、流鼻血和出現結痂等情況,原因是長期使用可令鼻膜變薄,故會易出現流鼻血,最適當做法是按個別病情需要來噴藥,如出現上述情況,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一般會建議減少使用次數,並改以生理鹽水來沖洗鼻腔。」黃醫生解釋。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