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五招Check「五十肩」!

  肩周炎又俗稱「五十肩」,多出現於四十歲至六十歲人士,隨此症者患者愈趨年輕化,已不像以往大眾預期般,五十歲起才會病發。


  「五十肩」的症狀是以肩關節周圍疼痛及活動受限為主,情況如被「冰封」起來般,而且一動就痛,晚上睡覺時,疼痛也特別嚴重及明顯。


  「五十肩」除了意含人到中年,約五十歲以上人士最常見外,從醫學角度看,最重要是關乎五個肩部附近的位置出現問題,當中包括肩關節、肩鎖關節、肩胛骨、背闊肌、頸椎關節。筆者平時在門診診症時,只需要搞清楚患者導致肩痛最核心的發病位置,就能直接地幫助患者治療痛楚,患者毋須每晚服食止痛藥。


  今期也會教大家自行檢測五招,可助大家快速知悉有否患上「五十肩」。主要視乎:上舉(舉手)、外展(A字形)的角度是否只可少於九十度,還有水平內收(可否進行搭肩動作及程度)、外旋(抱拳姿勢)是否只可少於四十五度,以及內旋姿勢是否正常,即能否進行叉腰動作。


(教學影片於Headlife fb專頁同步播放)


 


甘澤民博士


香港註冊中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