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健樂族】志情致勝——疫下適者生存?

  地球上的生物,必須適應環境才能生存與繁殖。參天大樹需要有粗壯樹幹,才能高聳入雲爭取陽光;人類需要有八百六十億大腦神經,以凝聚足夠智慧才能戰勝自然,發展高度文明。根據達爾文進化論,生命由水中的單細胞生物,逐步進化,到最後成為高等生物——智人。智人有高度智慧,通過農業革命、工業革命,建立現代社會,突破大自然限制,超越其他生物,成為地球的主人。可是為甚麽有一些低等「生物」,不斷繁殖,侵害人類,我們卻束手無策?

病毒介乎生物與死物之間,不能單獨生存,比單細胞的細菌少一百倍。病毒必須依賴其他生物「宿主」生存,由宿主助其繁殖,再感染其他宿主。以核糖病毒及冠狀病毒為例,「伊波拉」1976年出現於非洲剛果伊波拉河附近村落,感染人類後迅速繁殖,毒性猛烈,而且死亡率高達50%。由於宿主兩星期內迅速死亡,病毒只能傳染附近村落,未能擴散到其他地方。第一代冠狀病毒「沙士」2003年在港出現,死亡率接近11%,宿主感染後,幾天內出現發燒及其他呼吸道病徵,容易察覺,經過連串嚴密防護,病毒一年後銷聲匿迹。

第二代「中東呼吸綜合症」2012年於中東地區出現,死亡率接近30%,病徵與「沙士」類似,容易察覺,亦是一年後「消失」。第三代「新型冠狀病毒」十分「聰明」,感染宿主後沒明顯病徵,可以沒發燒徵狀,難以察覺,死亡率亦少於4%(長者或長期病患者例外),四成患者沒病徵,傳染速度卻快,新型冠狀病毒2020年初出現後,短短兩個月已擴散全球。病毒十分成功,生存能力強,繁殖能力高。

情緒病進化論

  新冠肺炎屬於生理性的疾病,表面看似與精神科疾病沒大關聯,然而在疫症肆虐下,確實衍生了不少情緒或精神科病患的個案,有的是新症,有些為病情復發或加劇。其實,病毒的繁衍可讓我們反省自己,人類應該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同樣地情緒病病徵,例如焦慮、抑鬱等,都是警示我們必須作息有時,保持身心健康。下一期為大家剖析,近年科學家研究的「情緒病進化論」。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精神科專家助擊退負面情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