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4%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要用梘液洗!?】微生物學教授袁國勇教點洗水果最乾淨!用梘液洗之餘仲要...

呢排疫情咁嚴重,大家都好注重身體健康,可能都會食多咗水果諗住健康啲。但其實水果洗唔乾淨都好容易病從口入,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就曾經在鏗鏘集表示,一般為了讓水果表面更光滑、保存咁長時間,商家都會在水果表面上噴上抗生素,慢慢水果表面的細菌也變得抗藥性。所以袁國勇教授便特別教大家怎樣洗水果才洗得徹底乾淨:


1.用自來水清洗

2.加梘液搓洗,然後再用水沖洗乾淨(袁國勇表示此時已去除水果表面95%特細菌)

3.將水果浸於攝氏72度熱水15秒,水溫愈低如65度就要浸30分鐘,這就可以殺掉水果表面上的100%細菌。


大家依以上方法洗乾淨水果後便可安心食用。或者有人會擔心這樣用熱水浸會不會破壞水果品質,但袁教授則回應不用擔心,反倒人們認為「大菌食細菌。」就要小心,「我從來都未見過大菌可以食到細菌這回事。」所以水果一定要洗乾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