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55%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月事望聞問切

月期是女性每月一次的健康「成績表」,中醫學認為月經準不準、多不多、順不順、痛不痛等,都是反映身體狀態的關鍵指標!要知道月經正常與否,就要從月經的周期、經期、經量、顏色、質地分析。月經周期是由月經開始第一天起計算,一般正常周期約21至35天,平均周期約28天,每次經期持續2至7天。月經份量的多少因人而異,如果經血量過多,換一次衞生巾很快又濕透,甚至經血順腿往下淌,這就不正常了。
  月經周期和經量偶爾亦會受環境或生活改變所影響,例如考試、轉工、旅行、壓力,但若月經異常的情況持續超過三個周期,則屬月經不調,需要接受治療。
顏色透露出問題
  月經顏色正常是深紅色,質地應是不凝固、沒有血塊、沒有特殊氣味。一般而言,月經血色淡多屬血虛,患者多伴月經周期推遲,或經期減短和經量減少,經期時下腹隱隱作痛,按摩會感舒服,容易腰膝痠軟無力、頭暈、面色蒼白。這類女性可多以紅棗、桂圓、枸杞等補血中藥泡水飲用。若經血顏色持續鮮紅,質地黏稠,血量多,容易長暗瘡、怕熱、經常口渴、睡不安穩,那多屬血熱症,應少吃辛辣煎炸油膩食物。
  若顏色持續紫暗或伴有血塊,多屬寒凝血瘀或氣滯血瘀型。寒凝血瘀型女性多手腳冰冷,易疲倦,吃了生冷食物會加重經痛。這類女性日常必須注意保暖,多用生薑煲水泡腳,經期間可用暖水袋敷肚或喝薑茶緩解經痛。氣滯血瘀型特點是容易情緒不穩定、胸脅乳房脹痛。這類女性可多尋找紓緩壓力的方法以放鬆心情。食療方面可在經期來臨前一周多喝玫瑰花茶。
  除了體質可以令月經狀態異常外,生活壓力、過度減肥、熬夜工作,飲食不節也都是導致不調的常見原因。想月經來得健康又順暢,還是要養成良好的作息、飲食、減壓和運動習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