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食雞蛋減認知障礙風險?

  最近,美國及日本都對雞蛋的營養價值再次肯定和作出食用指引,適量進食雞蛋除助長身體製造免疫球蛋白,還可減低患上認智障礙症風險。不過,本地專家強調還須配合食用其他營食,方可全面提升成效。   

防止腦細胞老化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李偉萍(見圖)說:「雞蛋含有促進腦部發展的營養素,包括膽鹼、維他命B12、維他命D等。膽鹼是神經遞質的前體細胞,維他命B12及D同樣有助腦部發展,缺乏維他命B12人士,認知能力確會稍遜,缺少維他命D則可能增患認知障礙症風險。蛋黃所含的卵磷脂、三酸甘油脂和卵黃素,是製造腦細胞的重要元素,對神經系統和記憶力有很大幫助。」

  不過,李偉萍強調,要預防認知障礙症也不能只靠吃雞蛋,應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比例來進食,每天切記進食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因蔬果含豐富抗氧化營養素,可防止細胞老化及受損(包括腦細胞);纖維素、維他命(特別是維他命B群)和礦物質如鉀質,有助降低血壓,維持心腦血管健康。此外,深海魚如三文魚、吞拿魚等富含奧米加三脂肪酸,有助維持腦細胞健康,故每星期應最少進食三餐魚代替紅肉。

一歲前不宜吃蛋白
  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蛋白可多吃,蛋黃則可免則免,其實兩者所含營養素「各有千秋」,蛋白的營養媲美燕窩和鮮魚,兩隻蛋白的蛋白質含量相等於一 鮮肉,而且蛋白易消化和吸收,適量攝取也可助製造免疫球蛋白,增強免疫力。蛋黃所含的脂溶性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D、E等則比蛋白高,而且還含奧米加三脂肪酸,蛋黃內的礦物質包括鈣、鐵、鋅、磷等亦較蛋白多,鋅質甚至是蛋白的三十九倍。

  「很多人聞蛋色變,怕攝取過多膽固醇會引致心血管疾病。雞蛋的膽固醇主要來自蛋黃,一隻蛋黃含一百八十四毫克膽固醇,蛋白則不含膽固醇,2015年以前,《美國膳食指南》曾建議每天攝取不多於三百毫克膽固醇,即兩隻蛋黃已超標。不過,目前最新指引 重於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並將每天攝取不多於三百毫克膽固醇建議,改為從飲食攝取的膽固醇應愈少愈好。因此,健康人士每星期吃不多於七隻蛋為佳,並須注意烹調方法,多選蒸、烚、少油煎的方法。至於小孩不適宜吃生蛋和太陽蛋,因未經煮熟的蛋有機會含有沙門氏菌。幼兒通常於兩歲前可能有蛋白敏感情況,一般則建議一歲前不宜吃蛋白(一歲後可慢慢逐少試吃),蛋黃則可食用,但須視乎日常膳食分量及組合,加以調控,建議可諮詢營養師意見。」李偉萍稱。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