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49%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情緒對健康影響

Photo source: 《空手道》劇照

  古人有云,服藥求汗,或有弗獲。愧情一焦,渙然流離。明情發於中而形於外,則知喜怒哀樂,寧不傷人?故心不撓者神不疲,神不疲則氣不亂,氣不亂則身泰壽延矣。

  以上論述的解釋是:有病了想通過服藥來發汗,都不一定能夠有足夠的汗排出,但當羞愧之情一聚集時,便會大汗淋漓。原因是人體內存的情慾變化都會通過外在的行為表現出來,喜、怒、哀、樂的內在變化,怎麼不會影響人的身體狀況呢?所以說,若心情能夠不受干擾,精神就不會疲憊,精神不疲憊,人體的氣機就不會逆亂,氣機不逆亂,身體自然會健康及長壽了。

  人體健康與生理及心理狀況息息相關,中醫藥學角度上,一向認為七情和五臟分別是心、肝、脾、肺及腎臟有關,而各個臟腑的個別健康亦會對其他器官產生連鎖反應,下期將詳細解構,各臟腑之間與心理健康的互為影響。

吳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