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健樂族】乳健同行——疫情下保持正面

  新一波疫情爆發,本地每日新增病例達過百宗,累計確診數字更突破二千宗,大家感到擔憂在所難免。我們一方面受相關訊息轟炸,造成不少壓力。但為了不錯失疫情的最新資訊,我們又繼續去收看相關新聞。在這些兩難局面下,自身抗壓能力實為重要。 

 還記得我在早前文章講過原始人面對壓力的故事嗎?從古時開始,人類遇上野獸或天災,為了逃生,身體會釋出多種神經物質,從而削弱危機下無關重要的身體機能(如免疫系統),轉而增強心肺及其他身體機能,增加危機下保住性命的機會。但在現代安逸的生活中,我們所受的壓力不再是野獸,也難以靠逃走去解決,如長期維持高壓,免疫系統等會因而削弱,導致很多身體上的問題。

  因此,最簡單的減壓法是運動。運動除了可以增強精力,還能產生「快樂因子」多巴胺。在疫情足不出戶期間,在家運動也一樣可以:英國一名馬拉松跑手,在香港隔離時於客廳來回跑了約五千個圈,完成了全程馬拉松。雖然疫症期間看似很多限制, 但運動的方法有很多種,大家不妨在家中發掘更多可能性。只要謹記持之以恆,量力而為,相信必定可以達到減壓的效果。

  另外,正向思維亦是不容忽視的。與其想盡辦法逃避那些負面的想法,不如學習如何在困境當中怡然自處。就像著名靜觀導師卡巴金(Dr. Jon Kabat-Zinn)所說:「你無法平息風浪,但你可以學會滑浪」。在每天接觸龐雜的資訊,不安不知不覺地湧現時,我們要找到內心的安穩,聽到自己心底的聲音。

  何謂靜觀?靜觀由上面提到的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學者卡巴金在1979年創立,他發現通過練習,我們可以減輕焦慮、調適情緒和身心狀態,和改善失眠問題。相關練習隨時隨地都可以做:首先給自己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然後閉上眼晴,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初做之時,難免會覺得心煩氣躁,但我們此時不應強求去改變這個狀態,而應「活在此刻,接納實況」,嘗試理解自己心煩氣躁的原因。慢慢地,你會發現單憑一己之力,很多事情無法控制,但自己總有能力調適自己的情緒,不被外間的雜訊影響自己。

熊維嘉醫生

從起居飲食防治乳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