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焦慮是生存重要元素

  第三波新冠病毒侵襲香港,受感染人數屢創新高!市民必須保持警覺,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謹記戴上口罩,以防感染。

  焦慮是與生俱來的,也是生存的重要元素。嬰兒出生後為要有足夠的母乳來存活,所以認定身邊的母親,當母親離開視 範圍,便會放聲痛哭。這是小朋友的「依附關係」(Attachment)與「分離焦慮」(Separation Anxiety)。當我們遇到困難或身體不適,很自然向父母求助,或者看見別人有困難,都會衍生同情心,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這都是與生俱來的。

鼠疫曾肆虐全港
  面對世紀疫症,不少西方國家人民,持續爭取個人活動自由,抗議「禁足令」。對於經歷2003年「沙士」的香港人,很難理解?歐洲人已經忘記了十四至十九世紀肆虐歐洲的瘟疫「黑死病」,當時歐洲約有三分之一人口死於瘟疫。法國醫生耶爾辛Dr. Yersin於1894年在香港發現鼠疫細菌,通過老鼠身上的跳蚤互相傳染至人類。此後全港市民共同清洗溝渠、滅鼠、洗「太平地」(當時鼠疫源頭於上環太平街),樓宇之間留有後巷,方便清潔與排污,瘟疫逐漸受控。西方國家爭相效法,二十世紀開始,鼠疫已經全球受控,黑死病消聲匿 。香港在抗疫 史上可記一功!

  香港市民基於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恐懼而改變生活習慣,只要注重 生,戴上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犧牲少少個人自由,已可保障自己與家人健康。至今香港仍然是安全的地方,大家同心合力,保持社交距離,戴上口罩,注意 生,一定能夠戰勝病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