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健樂族】心有所術——破解吸煙四大謬誤

  吸煙及吸二手煙可誘發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及中風,煙草亦是引致心血管疾病第二大原因。世界衞生組織(WHO)指超過一成心血管疾病死亡個案因吸煙導致,本地研究顯示,煙民死於冠心病風險較非吸煙者超過一半。每天吸一至五支煙,已可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筆者發現很多市民及患者仍對吸煙及戒煙有所誤解,因此特別在此解釋︰ 



 電子煙與加熱煙比較健康?電子煙原理是加熱非燃燒煙草,或通過加熱一種溶液傳送氣霧供使用者吸用,當中可蘊含尼古丁。電子煙同樣含有害物質,增加心血管病風險。美國一項參照七萬人健康狀況的研究發現,使用電子煙人士患心肌梗塞風險,較非煙民高一點八倍。年輕人喜愛電子煙與加熱煙有不同口味,但添味劑可令血管內皮細胞失調,長遠影響心臟健康。很多吸食電子煙或加熱煙人士,同時亦有吸傳統捲煙,令心血管病風險倍增。



  十年或以上的煙民,戒煙反而對身體有害?戒煙永遠不會遲,任可煙齡人士即使停止吸煙二十分鐘,已可令血壓及心跳速度恢復正常,十二小時後血液中一氧化碳水平得以達標。二至十二周後身體循環系統及肺功能改善,一年後患冠心病風險比煙民低於一半。十五年後冠心病風險已等同非吸煙者。



  戒煙只能靠自己,過程十分寂寞?身邊人的支持最重要,不妨告知他們戒煙目標及日期以示決心。另應盡量避開有吸煙習慣的朋友,如煙癮太重可向戒煙中心求助,由專業人士訂定合適療程。筆者有不少患者成功戒煙後,亦苦勸其他朋友放下香煙,可見朋友的支持亦很重要。煙民應為自己及家人着想,懷着堅定意志才可成功。



  在外吸煙後才回家,可免家人受二手煙影響?此舉可將殘留在衣衫或頭髮的「三手煙」帶回家,有研究指三手煙對兒童健康可帶來一定影響,亦有人於親人離家時才吸煙,但煙霧仍可殘留於環境中,故依然可令至親被煙草所害。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達智



心臟科醫生強心訣竅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