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有效防蚊叮妙法

●含有避蚊胺(DEET)成分的驅蚊產品,有助阻止蚊子叮咬,也有效預防?和蜱等昆蟲。

  在本港常見的昆蟲傳染病,當中大部分與蚊子傳播有關,今期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逐一分析各種防蚊方法,教導大家如何正確及有效地防蚊,以及被蚊叮咬後的處理方法。



二氧化碳、乳酸吸引蚊子
  坊間經常謠傳各種蚊子叮咬人的原因,例如體溫、血型等因素,都會吸引蚊子叮咬,但其實都是誤解。



  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鄭嘉怡醫生說:「蚊子叮咬人的主要原因,是人體釋出的『味道』,由於人體會排出二氧化碳和乳酸,對於蚊子而言都是吸引的味道,所以每個人都有機會被蚊子叮咬,而且無法控制。」然而,可以通過做足防蚊措施,預防和阻礙蚊子叮咬。



含避蚊胺產品
  不少人會用驅蚊劑防蚊,市面上驅蚊劑林林總總,到底應該怎樣選擇?



  鄭醫生說:「有效的驅蚊劑應含有避蚊胺(DEET)成分,它有助阻礙蚊子接近人類,相信原理是避蚊胺會影響蚊子的嘴部和觸覺,導致牠們自然遠離這種物質。另外,避蚊胺除了防蚊,也有預防 和蜱等昆蟲的功能。」



  驅蚊劑的有效時間,須視乎避蚊胺的濃度,惟避蚊胺的濃度高,並不代表其防蚊能力強,只會影響維持時間的長短,例如濃度百分之七可以維持兩小時效用。



  其次,不少人擔心避蚊胺對人體有副作用,曾有個案指出小朋友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後,出現腦癇症和血壓降低等問題。鄭醫生指出,為安全起見,一般會建議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應避免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驅蚊劑,兒童也盡量不要使用避蚊胺濃度百分之十以上的驅蚊劑。



其他驅蚊產品
  現時亦有其他成分的驅蚊劑證實有效防蚊,包括IR3535、Picaridin,以及一些在製造衣物時加入的特定藥水,都有防蚊效果。



  除了驅蚊劑,部分人會在家居內放置精油來防蚊。鄭醫生表示,目前有研究指出含檸檬桉樹(Lemon Eucalyptus)成分的精油能夠防蚊,效果約等同於濃度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的避蚊胺,除此以外的精油則未必有效防蚊。至於市面上的防蚊貼和防蚊帶等驅蚊產品,她指出若不含避蚊胺成分,大多數亦沒有防蚊效果。



做足預防措施
  除了使用個人驅蚊產品,保持環境 生亦是非常重要的防蚊措施。鄭醫生指,應時刻清理積水和垃圾,防止蚊蟲滋生。



  如到郊外地區,特別是到雜草茂盛的地方,應穿 鬆身的淺色長袖衣物、長褲,同時避免使用帶有強烈味道的香水和化妝品,減低吸引蚊蟲的機會,離開後要留意有否昆蟲依附,避免被 和蜱叮咬。



過敏反應導致痕癢
  不幸被蚊叮咬後,坊間有很多「止痕」的方法,但最重要是避免搔癢至損傷出血,導致傷口感染。



  鄭醫生說:「被蚊叮咬後會感到痕癢,是因為人體對蚊子唾液中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所以我們不應搔抓被叮咬部位,否則有機會刺激皮膚過敏反應更嚴重,甚至造成傷口發炎。



  一般而言,可敷冰或使用止痕藥膏來減少痕癢感覺,若過敏反應嚴重,傷口腫脹,則有機會需要由醫生處方外用類固醇藥物治療。」



  文:文樂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安全起見,兒童應避免使用避蚊胺濃度百分之十以上的驅蚊劑。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