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清潔好幫手】小梳打粉食得之餘又係清潔神器?用小梳打粉清潔時必須留意的5點!

除了一般市面買到的化學清潔劑,小梳打粉亦是不少清潔達人經常會用到的天然無毒清潔法寶。相信大家都好好奇點解小梳打粉又可以作為製作麵包的膨脹劑同時,又可以發揮清潔效用。原來小梳打粉的化學名為「碳酸氫鈉」,並為弱鹼性,接觸油污時會產生化學作用產生肥皂去溶解脂肪,達到去污的功效。但係用佢嚟清潔都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小梳打粉有分食用級和工業級

儘管都是叫作小梳打粉,但購買時都要留意市面上的小梳打粉都會因應鹼性程度高低去分為食用級及工業級,大家購買時必須要留意。一般食用級的小梳打粉pH值為8.1,可用於烘焙、清洗蔬果及碗碟;而工業級的小梳打粉pH值為11,鹼性較高,如果直接接觸皮膚會造成刺激,所以用之前必須戴上手套及口罩。


2.清洗蔬果農藥的好幫手但必須配合清水沖洗

因為農藥通常呈酸性,屬弱鹼性的小梳打粉可以中和其酸性,以達到去除蔬果表面農藥的功效,但記住都必須配合大量清水的沖洗,才可以徹底沖走溶解的農藥。


3.清潔燒焦鑊底一流,但不要用於易潔鑊!

煮食時若果鍋底燒焦了通常都很難清潔,這時候可以加上小梳打粉及一些水混和濃稠在鑊,用小火煮沸后熄火靜置一晚再清洗,就會變得相當容易清潔。但要避免用於易潔鑊,以免損害其塗層。


4.放雪櫃吸異味一流

小梳打粉可與食物變質所產生的化學物質反應,達到吸除異味的功能。


5.可作天然除濕劑

小梳打粉的吸濕功能相當高,但若想吸濕效能更好建議使用工業用的小梳打粉。作法可以將小梳打粉放於瓶子內,再蓋上透氣的紗布,放於潮濕的地方就可以吸濕。吸濕完結成块的小梳打粉千萬不要掉,還可以用來擦地、打掃清潔用。


標籤: 小梳打粉 清潔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