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3大養生湯水推薦】名人御醫張勇推薦健脾養肺湯水,讓你輕鬆養生健肺

張勇醫師強調面對疫情,不宜過分緊張,以免導致不必要的情緒困擾,他提倡「治未病」,預防勝於治療。

新冠肺炎肆虐,確診數目屢破新高,要對抗病毒,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還要增強自身抵抗力,健肺成為首要關鍵。有名人御醫美譽、曾出版養生湯膳書籍的中醫師張勇,解構充足睡眠及湯水正是養肺之道,只要將之養成習慣,持之以恆,便可達致輕鬆益肺養顏的作用,活得健康又年輕。




有名人御醫之稱的張勇(右),深得各界名人歡迎,圖為與劉嘉玲(左)合照。

早睡早起增免疫力

有名人御醫之稱的張勇,深得各界名人歡迎,梁朝偉、劉嘉玲、方中信、馬時亨等均是常客。新冠肺炎肆虐,好友及客人均來請教張勇醫師,不過張醫師強調只要輕鬆面對,過分緊張反而會導致不必要的情緒困擾,他更提倡「治未病」,即預防勝於治療,所以萬事皆從強化自身抵抗力開始,「正力足,邪不可干,新冠肺炎肆虐,戴口罩非常重要,擁有強健體魄當然是抗疫重點。」張醫師說。

怎樣才有強健體魄?「有一點是老生常談,但我們又往往忽略,就是早睡早起,這可令我們注意力集中、皮膚變好、精神狀態轉好,更重要是提升免疫力。」張醫師補充提到,因為清晨的血液比較黏稠,早上起牀後喝一杯溫水,且要小口小口的喝下,正是簡單的養生之道。

廣東湯水養顏補肺

張勇醫師曾著書《都市人食療天書──養生湯膳》,對湯水食療尤具心得,「廣東氣候又濕又熱,廣東人氣陰兩虛,最基本的是飲清補涼,有健脾祛濕作用,脾胃好,免疫力自然好,清補涼主要以蓮子、百合、沙參、芡實、玉竹、淮山和薏米等材料煲成。」

最近人人擔心感染肺炎,張醫師建議可試另一健脾養肺湯水,以黃芪、黨參、山藥、蓮子、芡實、百合、陳皮、薏苡仁、大棗、生薑等,再加入鮮雞或豬𦟌煲成湯水,美味易入口,適合一家大細飲用。

與馬時亨(右)合照。


菊花茶治戴口罩痘痘
現在上班、出外,人人皆要佩戴口罩,容易令皮膚出現敏感、生粒粒,這方面又有沒有甚麼解救方法呢?張醫師指出,不妨多喝有清熱解毒功效的祛濕茶,如菊花、銀花都有祛濕熱作用,根據《本草備要》記載,菊花養目血、治頭目眩暈,散濕痹遊風。

不過,大家在選擇菊花時,也要注意花形要完整、顏色不宜晦暗、味道清香,泡在水裏澄清無雜質,做法亦相當簡單,只要將菊花放在溫水中浸泡五分鐘,加入蜂蜜調勻即可飲用,非常方便。


三大養生湯水
1. 清補涼
功效︰祛濕、健脾、潤肺
材料︰蓮子、百合、沙參、芡實、玉竹、淮山、薏米、適量水
做法︰1.湯水──將以上材料加入鮮雞或豬𦟌,亦可按喜好加入紅蘿蔔,一同放入湯煲中,大火煮滾,再以細火煲兩小時。
   2.糖水──將上述材料加入椰子肉和椰汁或西瓜塊煲煮,成為冷食甜點。

2. 潤肺湯
功效︰健脾潤肺、提高免疫力
材料︰黃花、黨參、山藥、蓮子、芡實、百合、陳皮、薏苡仁、大棗、生薑
做法︰先將上述藥材浸泡三十分鐘,再將以上材料加入鮮雞或豬𦟌,一同放入湯煲中,大火煮滾,再以細火煲兩小時,足二至四人飲用。

3. 益氣生津茶
功效︰清虛火、補虛生津、補氣血
材料︰花旗參、霍山石斛、圓肉、枸杞子 
做法︰將上述材料以100℃熱水焗五分鐘後,代茶服用,可重複沖泡。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