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20多歲後 仍可長高?

駝背給人矮小和虛弱的感覺,遺憾地很多港人有這問題而不自知。臨牀上,更發現達七成人有不同程度的駝背問題,故不容忽視。我們可通過中醫跌打手法,安全和直接有效地矯正駝背,解決由它延伸的問題。
  駝背主要分兩類:病理性和生理性駝背。病理性如老年骨質疏鬆、脊柱畸形、脊椎壓縮性骨折等。生理性駝背,又稱假駝背,多由於長期的不良姿勢所致,尤其常見於青年人。青春期發育以致女孩胸部起變化,使她們有意無意地駝背含胸。另外,書包過重、錯誤的背包方式、不正確的站姿、坐姿和走路姿勢、長時間的伏案看書或工作、長時間低頭用電腦、手機等,都會導致駝背含胸情況,變相「矮了幾cm」。
  從結構上,胸椎有十二節椎骨。當人體含胸低頭時,頸椎過度前傾,胸椎過度後凸,脊柱除漸漸失去正常的生理曲線外,由於胸椎壓力加大,也會容易造成胸椎錯位,胸椎段脊柱排列不正常,導致假駝背,不但影響人的外觀,也容易讓人疲勞,甚至出現背痛脇痛、胸悶、心悸等症狀。
  以中醫跌打手法矯正假駝背,愈早介入,療效愈顯著,因其對保持骨骼健康和減少脊柱痛症有正面幫助。曾經有病人因長期假駝背,以致背痛求醫,我以跌打手法為其治療後,他欣喜若狂,高呼:「冇諗過二十八歲後還有得高!」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