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極簡生活】不單是斷捨離,更是理想生活的實踐,5點讓你重新整理自己

Photo source: Pinterest

最近不論WFH還是避疫,大部份人留在家中的時間比在外還要多,變相很多人都不得不正視家中雜物問題,看到一直沒有整理、佈滿塵埃的雜物佔據着自己生活的空間,讓人不免焦躁。這時候不妨以極簡生活的概念,重新審視整理自己的生活。放心,不是叫你要即刻掉去家中所有物件,而是借其概念思考甚麼為之理想生活再自己選擇,以下就有5點讓你了解極簡生活的好。



 



1.簡潔的家讓我們可得到真正休息



在外面奔波工作、穿過人多高樓稠密的街道一整天回到家後,都會想躺在家中好好休息。但香港城市空間狹窄,我們居住的空間相對細小,若然再放滿不必要的物品,會讓我們在家更有份壓迫感。這時候若可盡量減少家中物品,消除不必要的壓迫感,留出更多空間去讓精神放空,讓我們回家得到真正休息,你說多好。



 



2.你的家會無形中形塑出你的生活模式



愈來愈多人都認為家不單純是一個飲食作息的空間,更是精神的居所,你是怎樣的人就會反映在你家的外貌,而家亦會在不知不覺中形塑出你的思想、生活模式。如果家中放滿雜物、佈滿塵垢,人也會覺得自己生活欠缺打理,囤積了很多用不着的廢物,久而久之只會看着無從處理的廢物堆積而感到焦躁及無力,慢慢生活也會失去活力。



 



 



 



 



 

Photo source: Canva
Photo source: Canva


3.不要小看塵埃與雜物



你可能會認為家中就算佈滿雜物欠缺打掃佈滿塵埃,還不是可以照樣生活、吃喝睡有甚麼問題?但其實空間的舒適度也會影響我們心情,正如我們都會希望家中可乾淨舒適、更寬敞。每當看到家中佈滿塵埃,都會感到無精打采;想用到某件物品時又因太多不必要的物品堆積,而花費很多時間尋找;活動空間也因雜物佔據空間而大大減小,欠缺空間去自主活動,我們都在不知不覺間遷就物品去讓身體長期活於壓抑捲縮的狀態,讓自己精神削弱。



 



4.少即是多



不少人認為擁有愈多物件就代表富有,但事實上我們擁有的能否真正讓我們感到滿足、充分感受物品的好處才能算真正的擁有,不然我們只是被物品佔有,佔用我們生活的空間,佔用我們的時間去清潔打理,而它卻沒有讓我們快樂。這些繁多的不必要物品紛擾我們的心神,因為我們只有在簡單、愈少物件的空間才能更有效專注,專注於真正喜愛的東西、讓我們感動的事物上,讓內在併發的靈感、想像、思緒得以充盈在這留白的空間。我們應追求擁有愈少物品,但物品要有極好的質素、經典不衰款式、有種缺它不可的感覺,這擁有才可真正讓我們生活質素提高。

5.只有當下才最重要



一件物品,明明大部分時間它都只是被擱置或沒有用處,但我們總會想會不會有天用到它,或是它代表過去回憶而難以掉棄。但想深一層,那件物品在這刻有沒有讓你感到快樂或對你真的有用,還是恰巧你在家中找到它才想起它的存在?面對這問題,極簡主義主張我們應活在當下,不被過去回憶或未來的憂慮耽誤了現在。若真的重要,你這刻都會覺得重要,而不是「可能」將來會用到,讓我們永遠被這物件纏擾而無法輕省步前。

Photo source: Canva
Photo source: Canva
Photo source: Canva
Photo source: Canva
標籤: 極簡生活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