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1º
  • 62%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健樂族】志情致勝——抑鬱症基因

  近日新冠肺炎第三波爆發,街市、商場及人多擠逼的地方都是容易令人感染病毒的具風險埸所。人人提心吊膽,盡量避免外出,有些人選擇使用電子貨幣付款,擔心經接觸錢幣而受感染。幾個月來的防疫措施,加上經濟萎縮,政治不明朗,彼此的情緒已經大受影響。

  根據香港精神科醫學院今年1月至3月的調查發現,十九歲以下受訪者近六成(57.1%)有中度至嚴重抑鬱症,其次是二十至二十九歲成年人約有兩成多(23.5%)。現時隨着新冠肺炎繼續爆發,抑鬱症患者亦持續上升,情緒病陰霾仍然揮之不去!

  英國科學家最近研究了八百個家庭,他們當中有些是家人患上抑鬱症。團隊發現四成家庭有共同的「抑鬱症基因」(3p25-26)。我們身體內亦可能潛伏着抑鬱症基因,當遇上壓力便有機會誘發抑鬱症病發。更須深入研究的是,雖然家庭成員有抑鬱症風險,但未必有發病的徵兆。

  科學家希望進一步幫助人們於未發病前,多加注重精神健康,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紓緩壓力。人類學家亦發現抑鬱症症狀普遍存在於族群當中,當社會出現危機,大部分成員都會休養生息,暫時在家躲避,遠離危險,以保存生命。直到危機過去,彼此便逐漸回復正常生活。

  香港現時面對前所未有的疫情,彼此之間必須互相扶持,家庭成員互相幫助,以及注意衞生,避免受病毒感染。

  疫情年初爆發以來,未見回落,未來可能有更長的日子需要繼續防疫,大家仍然要躲避在家,耐心忍耐,等待危機過去!

精神健康基金會副主席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

精神科專家助擊退負面情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