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分症型調治經痛

「女士最痛」莫過於每月一次的經痛,輕者隱隱作痛,影響情緒,嚴重者肚子抽搐疼痛、又暈又嘔,整天躺在牀上輾轉反側仍未得以紓緩,影響生活質素和工作效率。想解決經痛問題,但又不想次次依賴服用西藥來止痛,中醫學認為需要根據體質好好調理身體!
  中醫認為經痛的發生與情志、飲食或起居不慎等病因有關,病機有虛、實之分,虛者為氣血不足,沖任、胞宮失於濡養,不榮則痛,這種痛往往發生於經期後,隱隱作痛,輕輕揉按小腹可稍緩解;實者為沖任瘀阻,或寒凝經脈,使氣血運行不暢,胞宮經血流通受阻,不通則痛,這種經痛多痛在經前、經期間,疼痛劇烈拒按。臨牀上,比較常見的經痛類型有以下兩種:
‧愛吃冰冷的寒凝血瘀型:這類病人在經前或行經時小腹冷痛,熱敷則痛減。經血量少,色黯有血塊,並有畏寒肢冷,面色青白的表現。若平常愛吃寒涼、生冷之品,例如凍飲、雪糕、魚生、西瓜、苦瓜、綠豆等,會令氣血更凝滯,經痛問題加重。中醫治療以溫經散寒,祛瘀止痛為法。食療上,建議行經第一、二日以生薑、紅棗、紅糖煲水飲以溫經散寒、調經止痛。
‧心情鬱悶的氣滯血瘀型:這類病人經常情緒緊張、思慮多,在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拒按,或伴胸脅乳房脹痛,或經行不暢,經色紫暗有血塊,血塊排出後痛減。中醫治療以疏肝理氣,化瘀止痛為法。食療上,建議日常多以玫瑰花泡水代茶。同時,要學習面對和處理一些緊張、恐懼、憤怒、憂鬱的情緒,積極找出適合自己的減壓方法,保持心情舒暢,使氣血和順。

曾覺知中醫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