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流行鎂補充劑 慎防副作用

  近年,有很多新興的微量元素營養補充劑推出,鎂補充劑便是一例。最近,美、日等同時有研究指出,鎂對預防慢性疾病如心臟病及糖尿病等,有一定作用,然而本地專家提醒大眾,如攝取過量可產生副作用,故須慎服。



若缺乏易疲勞虛弱
  營養師陸蕙華(見圖)說:「人體內有三百多種生化反應需要鎂來幫助催化完成,才可維持健康,當中鎂便能有助維持免疫系統、正常心跳和心律、骨骼、肌肉和神經的健康,以及平衡血糖與血壓水平,同時亦有助於合成能量及蛋白質。鎂質更在著名的『得舒飲食法』(DASH Diet)中擔當重要角色,以其配合高鈣、高鉀、低鈉、低脂飲食,能有助預防及控制高血壓。」



  缺乏鎂質的早期 象包括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疲勞和虛弱等症狀。隨 鎂缺乏症惡化,有機會出現感覺麻痹、刺痛、肌肉痙攣、癲癇,以至性格改變及心率異常等問題。再嚴重些更會導致低鈣血症或低鉀血症。陸蕙華指,較容易出現缺鎂情況人士包括了偏食者、腸道病患者、二型糖尿病人、長者及長期酗酒人士。



飲食中攝取較安全
  「現時有多項研究正探討鎂質在預防及管理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中的作用,但目前仍不建議大家自行服用鎂補充劑。一般人每天從補充劑中攝取的鎂含量不得超過建議上限(舉例九歲或以上為三百五十毫克)。從補充劑和藥物中攝入大量鎂,有可能導致腹瀉、惡心和腹痛等症狀(然而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鎂則較安全)。鎂補充劑亦有可能會干擾某些藥物,例如抗生素、利尿劑和一些治療胃酸倒流或胃潰瘍的藥物。如果正在服用任何補充劑或非處方藥物,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勿自行服用鎂補充劑。」陸蕙華解釋。



  許多食物和飲料都含有鎂,包括綠葉蔬菜如菠菜、水果如香蕉和牛油果、豆類如紅腰豆、果仁類如杏仁及腰果、全穀類如糙米、奶類如牛奶及奶製品等等,都屬於含有豐富鎂質的食材。



  文: 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