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思覺失調康復者故事

  寶文已屆中年,是名思覺失調康復者,他勇於分享精神病經歷,鼓勵其他康復者積極尋求治療,接受醫護人員建議,按時服藥、定期覆診。

  兩年前「香港精神康復者聯盟」社工偶然機會下認識了寶文,發現他經常沒精打采、提不起勁、眼矇、口乾、便秘……他們便幫助寶文改善藥物副作用,提高生活質素。

  寶文年輕時誤交損友,染上毒癮,二十年間多次出入戒毒所,都未能成功戒除毒癮。毒品持續傷害大腦,引發幻覺及妄想。他經常聽到很多「聲音」叫喚他傷害自己,又相信身邊的朋友都加害於他。母親報警求助,最終把他送院治療。寶文在精神病院確診「思覺失調」,必須服用「抗精神病藥」,控制幻聽及妄想等症狀。但寶文抵受不了疲倦、口乾等副作用,自行停止服藥,又多次進出醫院,結果藥量愈來愈重,副作用也愈來愈多。

新藥療大減復發率
  兩年前香港引入新一代「抗精神病藥」針劑,病人只需要一個月或三個月定期注射藥物,便可以有效穩定病情,減少復發。研究顯示,口服藥物每年復發機會超過三成,每月注射藥物復發機會少於一成。最新的三個月注射藥物,每年復發率更少於半成。

  筆者與專科門診醫生合作,讓寶文定期注射藥物,慢慢停用口服藥物。半年後,寶文每三個月定期到醫管局專科門診注射藥物,思覺失調病徵完全受控,而且沒有以往的副作用。寶文十分高興,可以恢復工作,亦重拾音樂興趣,彈結他、唱歌,最近更喜歡作曲及填詞,與其他康復者分享康復後的生活。寶文更希望社會大眾關心精神病康復者,接受他們與常人無異!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