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張勇抗疫貼士——飲健脾補肺湯 食刺梨維C王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仍然嚴重,當下大家最關注是如何強身健體,預防勝於治療。個人一向相信有強健體魄,是避免病毒入侵的最有效方法,今次拜訪有名人御醫之稱的上醫堂創辦人張勇醫師,向他討教抗疫良方。


文:陳紀良 圖:蔡建新、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飲湯水調理身體



  推門內進位於灣仔的上醫堂,眼前所見是宇宙最強甄子丹,他剛剛找張勇針灸調理身體,忙個正着的張勇,引領我與攝影師到他上醫堂內的詠春教室接受訪問。眾所周知張勇不單止是神針仁醫,也是詠春高手,他是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名譽會長,也是廣東省武術協會詠春拳專業委員會首席運動醫學顧問,以我所知,張勇很少病痛,練詠春固然強身,配合多飲湯水,也是調理身體最佳良方。


  疫情當下,坊間傳言銀花、菊花可預防病毒,張勇坦言,銀花、菊花是在症狀初期時飲用的,未病先飲只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減低抵抗力。中醫一向主張飲用湯水來提高免疫力預防疾病,最佳方法是根據四季氣候飲用,諸如夏季飲用消暑湯水、冬季飲用暖胃湯水,而春季正值春瘟,就要飲用提高免疫力的湯水。好像當下新冠肺炎肆虐,應飲用哪種湯水最合適呢?張勇表示,益氣健脾補肺抗疫最佳,能提升免疫系統,百合、芡實、淮山、冬蟲夏草、姬松茸等均為益氣健脾中藥材,用來煲湯合用。那麼,煲湯時間多久為之正確?張勇認為,煲老火湯需時約一小時三十分鐘或以上,滾湯則半小時便可,他提醒某類病患者如痛風症,則不適宜飲老火湯。


 


刺梨生津清熱解毒



    除了飲用湯水養生外,食水果也是強身的好方法,一般而言,蘋果、橙、香蕉等屬大部份體質合用的水果,至於體質屬寒性,不宜食西瓜、火龍果等寒涼水果,反之屬熱性體質的人士,榴槤、荔枝等水果可免則免。張勇最近接受報館記者訪問時提到,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指出,每一百克刺梨的維他命C含量高達二千三百多毫克,有維他命C之王的美譽,就此請教張醫師有何看法,他直言,深信港人和他一樣也不熟悉刺梨,需要點時間去了解。


  刺梨這種水果生長在南方貴州,是天然野生果,少數民族用藥材,果肉香甜清脆,含豐富維他命C,因而有維C之王的稱號。張勇特別從貴州訂來刺梨研究,發現一個刺梨的維他命C等於十個奇異果,又等於五十個橙,刺梨的天然維他命C是複合的維他命C,較一般市面上買到化學合成的維他命C產品,在功效和吸收方面,也較化學合成的好。在中醫學角度,刺梨可以生津及清熱解毒,而刺梨本身可增加免疫細胞的功能,促進人體內免疫球蛋白,能防止病毒在口腔黏膜的感染,以及治療口腔的炎症,並抑制過敏的反應。刺梨對攻擊鼻腔、口腔和肺部的多種細菌,如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具有抗菌活性。炎症、病菌少了,感染病毒的機會也能減少。


 


一視同仁平常心



  張勇畢業於廣州暨南大學中醫學院,精研中醫中藥、擅長針灸、正骨整脊、跌打骨傷,上世紀八十年代師承佛山詠春宗師岑能,九十年代初來港開醫館。他笑言,當年在佐敦白加士街每月用萬五元租地舖,心想每天有八個客人就好,每月便能收支平衡。仁醫口碑廣傳,甚至城中名人、明星、富豪等慕名而至。問張勇被譽為名人御醫可有壓力?他坦言起初壓力一定有,但現在只會以平常心面對,不論是城中知名人士,還是街坊友好,一視同仁。



三大防疫養生湯水


 


‧疫健肺湯


材料:黃芪、黨參、山藥、蓮子、芡實、百合、陳皮、薏苡仁、大棗、加生薑三片。


主治:預防天行時疫、提高抵抗力、益氣補肺、健脾。


做法:用適量清水(可加豬𦟌、烏雞或花膠)煲兩小時即可(二至四人分量)。


 


健脾祛濕湯


材料:北沙參、山藥、蓮子、芡實、生熟薏米、白扁豆、赤小豆、葛根、土茯苓、蜜棗、南北杏。


主治:健脾、補肺、利水。


做法:用適量清水(可配肉類)煲一小時即可(二至四人分量)。


 


益氣健脾湯


材料:黑豆、白扁豆、沙參、玉竹、百合、芡實、淮山、蓮子、山楂、炒谷芽、炒麥芽、蜜棗、南北杏。


主治:補脾補肺、醒脾開胃。


做法:用清水(可加豬𦟌、烏雞或花膠)煲兩小時即可(二至四人分量)。



上醫堂起名有段古



  在《黃帝內經》中提出:「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此之謂也。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謂也。」


  這段話從正反兩面強調治未病的重要性,指出高明的醫生能在疾病發生之前,把握時機,予以治療,從而達到「治未病」的目的。


  其後唐朝名醫孫思邈在《黃帝內經》的基礎之上提出:「上工治未病之病、中工治欲病之病、下工治已病之病。」孫思邈將疾病分為「未病」、「欲病」、「已病」三個層次,高明的醫生能夠在疾病未發之時及早發現端倪,防範於未然,防止疾病發生或蔓延。中等層次的醫生在疾病初起時,將疾病及時控制及治療。低層次的醫生在疾病已出現一系列症候或不適症狀時,才發現疾病的端倪,即為「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


 


刺梨防三高



  刺梨是維他命C之王外,此果益處多,還能預防三高,因刺梨含有豐富的B族維他命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SOD好像血管裏的清道夫,能帶走游離的脂肪,促進降低血壓、血糖和血脂,保護心臟,減輕疲勞,增強心肌活力,小孩與老人皆適宜進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