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註冊中醫師甘澤民提醒:孩子錯姿易脊柱側彎

近年護脊產品流行,提醒了家長多留意孩子脊柱健康。孩子坐姿不正確及種種錯誤姿勢,包括只用單邊膊頭孭書包和上堂時托腮,原來這些常見行為,都足以誘發脊柱側彎。
  一般脊柱側彎好發期是8至16歲,女孩患脊柱側彎機會比男孩高一至兩倍。當發育時,脊柱左右生長速度不一,脊柱便會長成「S」形,患者同時會出現駝背問題,醫學上稱「青年脊柱駝背側彎」。早期的脊柱側彎會令患者感到痛楚,及至後期明顯彎曲的脊柱,會影響青少年的自信心、社交及心理成長,並衍生其他健康問題,例如心臟肺部受壓逼而出現心率不正及呼吸困難、頭痛胸悶、手痺腳痹,以及女性患者日後懷孕造成障礙。脊柱側彎問題很易急劇惡化,故必須及早正視。
  小朋友如側彎角度超過二十度,西醫一般建議患者需要每日佩戴矯正腰帶二十三小時,但小朋友多難以忍受,夏日熱天時尤其難受。嚴重者或會建議進行脊柱手術,但手術後脊柱活動幅度會受限,故在情況無法控制下,才作考慮。
  針對脊柱側彎,中醫經檢查彎曲角度和位置後,會通過正骨整脊手法將側彎脊柱加以矯正,平衡脊柱段兩側,以穩定脊柱。治療的黃金時間為十二歲前,效果最為理想。

註冊中醫師(骨科)甘澤民博士


hd